学院首页
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7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 9号)、和《山西农业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我院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复试领导组

  长:孙晋红  牛颜冰                    

  员:李武峰  李晓军  梁建萍  贾小云  王兴春

  书:王 

二、复试工作安排

(一)资格审查

时间:320

注意事项:

1、考生报到,提交本人材料由学院审核,审核无误的材料由学院留存。

2、报到提交审核的材料:应届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阶段加盖就读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往届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政审表,学信网在线学历认证报告。

3、复试时要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2017430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在考生诚信纪录中,有考试违纪纪录的不予录取。

审核地点: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办公室(211

审核负责人:王伟

(二)复试

时间:320

笔试:上午9点—11

面试:下午1430分—17

注意事项:

1、复试包括专业课考试、专业综合知识面试(含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总计200分。

2、专业课考试试题从学校招办领取,取回后交领导组保存。

3、专业综合知识面试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注重对考生本科期间一贯表现的考察。

1)对大学本科毕业考生的面试,采用口试的形式进行。

2)面试由复试小组提前命题,命题内容以考察考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主,试题的难易程度要相同。同时还要注意了解考生的思想素质、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专业面试命题人:牛颜冰  李武峰 

3)面试时由学生抽题作答,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85%

4)外语口语测试与面试同时进行,通过对考生专业外语的测试,从掌握专业词汇的多少、语法与用词的准确性、对话时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及连贯性等方面测试考生的口语能力,每生口试时间为3-5分钟,分数占面试成绩的15%

口语面试命题人:常    贾小云  李慧锋

5)面试应有记录,回答问题用百分制记成绩。面试时,所有复试小组的成员要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予以采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

复试地点:

生命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202

生命科学学院二楼会议室(208

复试组成员:

专业面试人:牛颜冰  李武峰  梁建萍  王兴春  乔永刚  张利环

口语面试人:常    贾小云  李慧锋

4、复试工作中,要认真填写复试表、复试成绩计算表及相关工作表格,要落实好学科(专业)、院(部)不同层面负责人的审核签字手续,汇总后统一报招生办公室备案。

5、专业课考试和测试试卷(含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试卷),要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规定》的要求,由院部组织评阅,成绩经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后报招生办公室,试卷由院部根据教育部 “不进行电子扫描的纸介质答卷保留3年” 的规定期限保存,以备上级招生考试管理部门检查。

6、复试工作要求全程录音、录像。

三、录取

1、复试结束,学院组根据专业课考试、专业综合知识面试成绩,算出每个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复试各部分成绩(包括以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成绩)都必须合格,否则,按一票否决,取消录取资格。

2、硕士研究生最后的录取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的权重相加组成:

计算公式: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

3、照初试和复试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严格按照分配指标和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列,确定考生是否录取及录取形式,复试结果要尽快通知考生。

4、拟录取的考生要明确其指导教师,对于转专业、转研究方向的考生,一定要征得考生本人同意后方可调剂。

5、按照招生计划分专业学科对学术型和专业型分别进行录取,原则上要保证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6、考生复试要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意见》执行。

7、复试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8、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录取名单由主管校长审签后上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最后经国家录取审核检查通过后,方可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9、所有录取名单必须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生命科学学院

2016316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名单公示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