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8文章来源: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遴选工作,经学院2021年9月7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全面考查。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推荐和接收的首要条件,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2.突出创新能力。既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一贯表现,也要加强对学生创新潜质、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的考核,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的过程性评价。

3.注重全面发展、综合评价。把学生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纳入考查范围,综合评价,确实提高推免生的选拔质量。

二、组织机构

1.推荐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乔永胜 牛颜冰

成 员:王宏伟(纪检监督) 李武峰 吴慎杰 李慧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李慧锋(兼)

成 员:温 娟 李 航 刘锦红

秘 书:张 华 张 锋

2.推荐评议委员会

乔永胜 牛颜冰 李武峰 吴慎杰 李慧锋

马艳琴 张利环 李旭凯 乔永刚

三、一般类型推荐条件

满足推荐基本条件且前三年学习成绩优异,个人提出申请,学院依据推荐名额择优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学校和专业。

推荐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实守信,健康向上。在校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全国CET-4水平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4.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学习成绩没有不及格记录,且学习成绩绩点在本专业平行班中排名前20%。

四、名额分配、面试及推荐办法

1.我院2022年推免生指标为8名。经研究,生物科学专业2个名额,生物技术专业2个名额,生物信息学专业2个名额,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2个名额。

2.按照必修课成绩绩点排名。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生物信息学专业和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成绩绩点分别排名前5名的学生参加推免考核。如果排名靠前的学生放弃申请推免资格,资格按成绩绩点顺序顺延。

3.学院推荐评议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考核。

4.考核内容包括:总分100分,其中:必修课成绩绩点换算分数98分,综合素质考核分数2分。

必修课成绩绩点换算分数为各专业必修课成绩绩点数GPA最高者为满分98分,其余的按照必修课成绩绩点比例换算出相应分数。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满分2分。综合素质主要包括学术等方面的证书、证件、论文、专利、出版物以及获奖、接受表彰等证明,每项0.25分,国家及省部级奖励每项0.25分,校级的奖励证书,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0.15分、0.1分、0.05分计入成绩。若总分不超过2分(含),按实际得分计;若总分超过2分,最高分按2分计,其余学生的成绩以满分2分进行折算(该生成绩=(该生实际得分÷最高分)×2)。

5.学院推荐评议委员会在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全部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和考核排名,统筹确定免试生名单。

五、提交材料说明

推免生应提供以下材料:

1.2022年普通高校推免生申请表及相关材料。

2.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反映考生外语、学术等方面的证书、证件、论文、专利、出版物以及获奖、接受表彰材料等(原件和1份复印件,审核后留复印件)。

六、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1.制定工作方案(2021.9.7)

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的“推免生”工作方案(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组织专门力量对学生进行“推免生”政策宣传。

2.学生申请(2021.9.8-2021.9.9)

按照推荐条件,接收学生申请。

3.学院审核(2021.9.9)

根据学生申请,按照推荐条件,经学院推荐评议委员会审核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学院公示,公示期三天(2021.9.9–2021.9.11)。

4.将确定的推免生名单报表等相关材料报送学校(2021.9.11)

5.研究生院公示(2021.9.13-2021.9.24)

研究生院汇总全校拟推荐名单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组审核,批准后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6.经批准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志愿。

七、其它

1.推免生必须填写《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否则不受理其申请。

2.推免生必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网上报名,并按规定及时到指定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但不得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考试。

3.推免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已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参加毕业就业,否则将追究相应的违约责任。

5.对于在推免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拟推荐2022届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