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0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1年。2008年4月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落户我院。2017年我院成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技术支持单位。2019年10月,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我院与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整合,成立新的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和中药资源与开发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其中生物科学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资源与开发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生物科学开设了1本A的卓越班招生培养。已建立起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获批山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和省级生物医药产业方向的中药资源与开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现正在和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国家农业基因组学学院。

人才队伍齐备,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年轻、学术思想活跃的人才队伍,承担着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的使命与重任。目前在职教职工97人,其中教授10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22人,副研究员9人,其他副高2人,外籍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5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591人,研究生79人。其中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站长1名,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1名,岗位专家4名;山西省牛产业体系副首席专家1名,鸡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名,杂粮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名。

科研实力强劲,学术氛围浓厚。学院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依托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技术支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支撑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还有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近五年全院职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60余项,总经费2300余万元,发表论文31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荣获各级各类奖项4项;各类科研成果47项,省级审定品种7个,登记品种4个,植物新品种权1项,发明专利34项。

基础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越。学院太谷教学区总建筑面积4500m2,拥有25个实验室共3300m2和价值1000多万元的现代生物学实验仪器设备。太原生物技术中心总建筑面积共3462.59m2,其中实验室面积1689.06m2.拥有价值1300余万元的实验仪器。试验田40余亩,

坚持立德树人,育才成果丰硕。学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社会实践、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方面成绩斐然,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多次受到校级表彰,其中王晓雯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队嘉奖”、刘小琼、刘中良分别荣获2017年度、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近五年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571人,硕士研究生77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近五年考研率保持上升态势,2022年考研率38.38%,再创新高。

学院师生正秉承“厚德博学、崇思尚进”的院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建设良好的学术氛围、优良的文化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生命科学人才,为创建国内知名、省内有影响的高水平生命科学学院目标而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卓越人才实验班)专业专业代码:071001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1.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肩负使命、追求卓越; 2.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与科研实践训练; 4.具有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态学发育生物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相关科研机构、发酵、制药等生物产品企业、生物高技术产业部门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报考生物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生物科学专业(专业代码:071001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本质的科学。生物科学对人类经济、科技、政治和社会发展具有全方位的作用。我院生物科学专业建于2003年,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的特色与优势:(1)立足山西区域生物资源禀赋,突出生物学服务新农业的专业功能。培养具有生物资源挖掘、作物优质基因挖掘、农业生物大数据分析等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2)聚焦山西生物经济发展需求,丰富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在生物制药、生物疫苗、微生物发酵等方面与山西振东制药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依托农业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等2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实践育人模式。(3)实施大类招生、分类培养,强化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建设,率先在全校开展“通专结合”人才培养实践。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现代生命科学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学生受到以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即基因工程、基因检测技术、蛋白质分离检测技术、酶工程、克隆技术、细胞培养等为中心的现代生物技术研究的训练,使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意识。并为生命科学各领域输送一流的研究生后备力量。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相关科研机构、发酵、制药等生物产品企业、生物高技术产业部门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报考我校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植物学、植物遗传育种、动物遗传育种等专业以及校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生物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71002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是在生物科学知识的认识之上对生物进行改造和创新,是利用生物体,包括微生物,动物和植物,或其组成部分为人类来生产有用物质或提供某种服务的技术。我院生物技术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教师队伍有着较强的科研教学实力,如我院的杂粮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团队对谷子等植物优势遗传性状研究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生物技术专业的学习内容不仅要学习生物科学基础知识,生物技术专业会注重于学习一些技术和应用类的课程,学制为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落户我院,2019年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生命科学学院与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整合,为我院的生物技术研究和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持。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宏观生物学和微观生物学知识基础,较系统地掌握以基因工程技术、发酵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和代谢工程技术等为特色的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现代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从事日益发展的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也可在医药、轻工、食品、环保等相关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等。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生物制药企业或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食品发酵或环境保护以及管理工作,愿意继续深造者可报考医药、食品、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生物信息学专业(专业代码071003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是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交叉融合产生的新兴学科,是大数据时代的代表性学科之一。随着精准医疗、精准农业、大健康等理念的深入人心,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成为最紧缺的人才类型。本专业薪资水平5000元以上,入选全国薪酬排行百强。

山西农业大学生物信息专业设立于2014年,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位,与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即采取“1+3”培养模式,学生在1-2学期完成基础课程学习,第3学期分流到3个专业完成专业课学习。同时,学院还拥有自己的生物信息分析实验室,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生物信息分析实践需要。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医药、政府机关及相关行业企业从事与生物信息学相关的研究、教学、生物信息软件产品设计开发、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较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和统计学素养,完善的生物学知识、掌握生物信息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生物信息收集、分析、挖掘、利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医药、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与行业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疾病分子诊断、药物设计、生物软件开发、环境微生物监测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分子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数据库管理系统、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C语言、计算机基础及信息检索、数据库应用、线性代数、生物统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生物制药企业或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生物信息学分析、信息技术开发、教学工作、业务技术以及管理工作,愿意继续深造者可报考生物信息学、应用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专业代码:100802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围绕健康中国和新农科建设国家战略,对接山西中药强省与农业转型发展需求,发挥中药学、生物学与农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培养新时代的中药新农人。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于2005年开办至今,为国家培养了上千名优秀的毕业生。我院2017年成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技术支持单位,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入选2020年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为山西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服务,推进我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可受到中药资源与开发训练,尤其是掌握常规及珍稀中草药栽培、常规与基因工程育种以及细胞培养、组织培养等现代中药生产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提取中药成分、中药药效及保健作用等基本理论和实用技术,并获得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及创新精神,能够胜任中药资源方面研发、教学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理科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遗传学、中医学、中药学、中药炮制与加工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药用植物育种学、药用动物微生物养殖学、中药制剂学、中药成分分析、药物化学、现代中药生物技术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可从事新中药的研究开发、常规及珍稀中草药栽培育种、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可以报考我校及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随着国家对药材生产、经营、应用的监管力度不断增大,本专业所需人员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学生就业有广阔的前景。

生命科学学院团学工作

我院分团委以读书引领思想铸魂,青春仪式教育引导,暖心陪伴助力成长及学风建设质效提升四个特色工程为抓手,紧密围绕“三全育人”的工作目标,引导青年学生小我融入大我,绽放青春光芒,团学工作卓有成效。

新生见面会

迎新晚会

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分享会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招生宣传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