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丨生科院召开新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12-27文章来源:

为了增强新生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加强学生队伍的凝聚力,提高新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勇于奉献精神、沟通协调能力、组织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好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12月26日晚,我院在腾讯会议召开新生干部培训会,分团委副书记李航、刘锦红,辅导员黄婷婷、郭娜以及2022级全体学生干部参加培训。会议由辅导员赵琛主持。

黄婷婷以“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提出学生干部应坚定信仰,追求进步,共同学习。要求新生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在学生干部这个工作平台上,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时刻保持工作的先进性和积极性,把工作做在前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新时代生科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李航就“做好学生干部身份的转变”进行了讲解。他主要从做好思想认识转变,做好工作方法转变,做好工作态度转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培训并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讲求大局意识,作为学生干部,“学生”在前,“干部”在后,要在方方面面于学生群体中起到引领作用,学习上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上积极用心、以身作则;二要讲求效率意识,对待经手的工作任务,要按时保量地去完成,不可拖延,坚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工作原则;三要讲求集体意识,学生干部要有自己的思想,思考好如何维护班级团结,不断进行总结反思,带动整个班级向前发展。

刘锦红围绕“班干部的影响力”展开了讲解。她主要分享了学生干部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非权力影响力,一是立之以德,要注重品格修养,诚实守信,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用人格魅力吸引同学;二是敢之以才,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卓越的工作能力是基础,同时要站在普通同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顺畅的思维与他人沟通表达,进一步提高决策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变通能力等;三是动之以情,学生干部需要认识自身情绪,并且妥善管理情绪,做到自我激励,同时也要能够判断他人的情绪需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郭娜就“朋辈导师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进行了详细讲解。她分享了学生干部应具备的五大基本素质:一是政治素质,要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度;二是品德素质,要有先人后己大公无私的品质、心胸坦荡的工作作风,要始终明白自己为同学们服务的职责,时刻将同学们放在首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三是知识素质,要敢于不断去尝试、拓展新领域,尽可能使自己全面发展;四是身体素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五是要有稳定、乐观的心理素质。最后,她鼓励学生干部要学会自助、互助和他助,积极向辅导员老师、心理中心沟通与交流,做同学们心理健康的维护者。

通过此次学生干部培训会,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干部的纪律意识,增强了学生干部的责任心,也推动了我院新生干部队伍建设,促使我院学生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希望2022级学生干部能肩负起责任,秉承服务同学之宗旨,推动勤奋好学、踏实进取在我院蔚然成风。

(生科院:武越 杨玉寒)

上一篇:生科院开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清风开启新征程”作品征集活动

下一篇:生科院召开2022级本科生返乡安全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