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榜样示范工程丨林智慧:以青春之名,携梦想前行
发布时间:2023-04-10文章来源:

林智慧,男,汉族,22岁,中共预备党员,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担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分会执行主席。笃行实干,奋斗力行是他始终追求的目标。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完成负责的学生工作,广泛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与创业项目。大学期间,他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一、坚持理论学习,奋力开拓进取

进入大学后他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党史、认真听党课,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于202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在过去的三年他刻苦学习,努力务实,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无挂科现象,且成绩优异,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各项荣誉。

二、自觉躬身实践,践行志愿精神

疫情期间,他主动加入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名志愿者自觉接受组织的选拔、分配和培训,负责指定卡口的扫码测温、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他身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穿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服务期间,他累计服务40余天,服务时长超过110小时,完成所负责辖区信息登记近300人。

2021年暑假,他报名参加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前往介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了近两个月的社会实践,在介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实习期间,他辅助参与了会务工作、整理档案文件、记录收据、接收物资等工作,相关事迹被山西青年报所报道。实习期间,他还担任“青春兴晋”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临时团支部副书记,协助团市委组织开展了相关主题活动,增强了大学生的家乡归属感和荣誉感;同年12月,通过选拔,他担任介休市西关街道团委兼职副书记。2022年春,他积极配合介休市总工会和共青团介休市委开展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

2022年尾声,晋中市太谷区发生了新冠疫情。学校封闭管理后,他主动请缨担任20号学生公寓层长,积极主动号召身边同学配合驻楼辅导员开展核酸检测、卫生清扫等工作;2023年春季学期,他跟随山西农业大学“分净集流”团队到山西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开展“绿色节水”演讲活动。

三、不断探索创新,勇攀科研高峰

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余,他还投身于创新创业。在校期间,他主动投身创新创业。在大一入学后的一次创新讲座中,在倾听我校一位优秀校友的经验交流分享后,他第一次了解到创新与科研,与此同时,他的脑海中萌生了投身科研的想法。这次讲座后他主动向专业老师和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的学长学姐交流。通过学长学姐介绍他加入了在申少斐副教授的实验室,经过一年实验室的学习,他主持的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牡丹蛋白/壳聚糖/牡丹籽油微胶囊制备技术》获批省级立项。在项目团队中,作为骨干的他积极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油用牡丹产品的现状,协调团队成员共同进行改进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他们发现现有的牡丹籽油保存方式存在诸多问题,在实验室已有条件的基础上,大胆试验,勇于创新,正在研发一种新型实用的微胶囊制备技术。

除科技创新外,他深深的明白成果转化的重要性。他认为,“科技创新是成果转化的基础,而成果转化反过来可以促进科技创新”。在校期间他也积极进行大学生自主创业,基于已有科技成果,进行成果转化。他申报的项目“牡丹油药——打造绿色健康的牡丹油系品牌”获得了山西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资助,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的落地实施。在参加各类项目的过程中,他也深刻认识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在实践过程中,他学习到了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收获了创新创业的思维,对创新创业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为之后的学习积累了大量的实用经验。

同时他担任生科院学生分会执行主席,始终牢记“源于学生 服务学生”的宗旨,积极配合校团委、学院分团委完成各项工作,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推进学生会改革。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今后的成长之路中,他会继续坚定信念,跟随党的脚步,与党同行同向,发挥青年党员的力量。大学的生活中,他带着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以谦逊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勇敢追逐自己最初的梦想。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他将继续用青春与热血,为建设祖国贡献青年力量!

上一篇:榜样示范工程丨李菊:执人生之笔,挥自强之墨

下一篇:生科院开展学生假期思想动态调研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