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01文章来源: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招生录取工作领导组及其职责

组 长:乔永胜 牛颜冰

副组长:李武峰

成 员:王宏伟 吴慎杰 李慧锋 史宗勇

职 责:全面负责研究、制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调剂、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指导、监督。

(二)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在学院副教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办事公正、无亲属报考2022年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中,抽签组成复试小组专家成员,其中设组长2名,另设秘书1名,技术助理4名,共同组成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的考务安排及录取协调等工作。

二、调剂要求

(一)参照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基本要求》的文件精神。

(二)调剂生物学学术型硕士(071000)的考生需符合山西农业大学《2022年各学科专业接受调剂专业范围要求》中所列条件,即本科专业背景须为生物科学类(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报考专业须为0710生物学(071001植物学、071002动物学、071007遗传学、071008发育生物学、071009细胞生物学、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此为第一等级)和0710生物学(071003生理学、071005微生物学,此为第二等级)。

(三)调剂复试考生比例不低于1:1.2。调剂复试名单按照初试成绩的总分-英语-政治-业务科目1-业务科目2优先次序,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在学院官网公布。

(四)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确认后方可参加复试。

三、复试程序

(一)资格审查

按复试公告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考生信息确认、签订承诺书和上传资格审查资料包。资格审查材料包含内容及要求:

应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学院党委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籍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往届生将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期间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或档案所在地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政审表(档案所在地、工作单位或社区盖章)、毕业论文(题目、关键词、摘要)、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学信网下载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制作成一个pdf文件。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还需提供入伍证、退伍证扫描件。

“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还需提供期满考核登记表扫描件。

考生要填写承诺书,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予以保证。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

定向考生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以邮寄的方式,向学院提交。(政审表、定向协议等从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下载)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告信息与复试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

入学后,学校要对考生身份、复试过程进行全面复查,如有弄虚作假等不实情况,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复试设备

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考生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请各位考生提前调试好设备,复试前将进行培训和联网测试(培训和测试时间以公告通知为准,大家一定保持联系电话畅通,随时关注钉钉平台公告)。

本校应届毕业生,已回到学校的,可向学院申请设置开放教室或会议室,协调安排复试场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安排专人负责监考。其他考生应选择光线好、网络通畅、安静、无其他人员在场的场所参加网络复试。

(三)复试内容

生物学学术型硕士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专业素质(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或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100

60%

综合开放性能力素质(以考生面试自我介绍、政审和心理健康情况等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

100

20%

英语部分(自我介绍、英文朗读及翻译)

100

20%

(四)复试步骤

1.复试小组使用网络复试平台(钉钉)抽序,随机确定复试顺序,考生按顺序依次进行复试。

2.通过网络复试平台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3.复试小组按复试次序邀请考生进入视频界面,开启录音录像功能,组长主持复试工作。请考生随机抽取1套试题,提示考生思考后,进行作答。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20分钟。考生回答完毕后应告知考官“答题完毕”。复试结束,退出“钉钉复试”、“腾讯会议”两个系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部分由至少5位评委进行打分,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取平均分计入成绩。英语部分由3位专家组成,取平均分计入成绩。

4.秘书做好面试记录。所有复试小组专家成员按照评分标准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情况以百分制打分,经汇总后得出面试成绩。

5.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差距较大的考生,要调取初试试卷再次核实,慎重录取。

6.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断网超过5分钟以上的情况,则应要求考生重新抽取试题进行作答。连续出现2次断网情况或无故缺席则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五)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四、录取方式

1.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录取结果按照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复试总成绩分别排名录取。同一批次调剂考生按调剂专业优先级分别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拟录取名单严格按照优先级、成绩高低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替补。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复试拟录取名单通过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5.所有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主管校领导审签后上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最后经国家录取审核检查通过后,方可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3月18日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考生信息表

下一篇:2021年度生科院社会服务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