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南京医科大学郭兴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6文章来源:

南京医科大学郭兴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8年5月24日下午,南京医科大学郭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线粒体质量控制和疾病”的专题学术报告。20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武峰主持。

报告中,郭兴教授介绍了线粒体功能紊乱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之间的关系。亨廷顿蛋白突变体(mtHTT)能够引起线粒体功能紊乱,导致神经细胞凋亡。线粒体质量控制可以作为亨廷顿舞蹈症的治疗靶点,为临床上减轻亨廷顿舞蹈症患者的痛苦,减缓疾病的发生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郭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学系。2001-2005年本科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5-2008年在文理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8-2011年博士研究生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传学专业学习,2011-2016年赴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2017年在美国第二大医 院克利夫兰诊所任研究助理,2017年10月回国。

长期从事线粒体质量控制的研究,主要研究方面为线粒体动力学在各种重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的研究、线粒体自噬与细胞能量代谢、以线粒体为靶点的小分子多肽药物的开发与应用,已发表学术论文9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IF:13.765)、Nature Communication(IF:12.124)等专业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 6 篇,担任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等杂志审稿人,设计合成的小分子多肽药物在美国已进入临床一期实验。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项目1项,获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科技处、生科院)

上一篇: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张德咏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Robert B. Weladji 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