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及效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09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及效果总结

 

实践教学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教学活动,它和理论课内容环环相扣,有助于学生们及时理解消化理论课的内容,并增加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具有其他教育活动所不可取代的功能。我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经过几年实践经验,我院的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已逐步趋于完善。具体改革情况如下:

一、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2018年,学院坚持以生命科学为方向,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特色,和突出个性,因材施教,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的原则,对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微调。特别提出要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②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通过“一教三制”的课程体系改革,突出学生的个性培养,引导学生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宽松的环境。③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学院专门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部,利用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设立第二课堂与创新学分,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4)是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校按照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个层次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修订理论和实践教学大纲,增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教学内容。学生可通过课程实践、参加教师科研、开展创新性研究等,获得相应的学分。

二、强化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办学指导思想,把实践教学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重视学生实践 技能、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根据社会经济和科技教育发展对学生素质的要求,我们不断丰富和完善实践教学活动,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l、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为重点,以使学生达到各项技能考核标准,按照由 低到高、循序渐进的培养循序,从基本实验操作技能、专业实验操作技能、科学研究、指 导生产与适应社会的能力四方面,构建了由实验实习、专业实验、科研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系列等组成新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并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标准体系。

2、创建第二课堂体系

利用形势政策课、业余党校、邓小平理论读书会等方式,强化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利用心理健康研究会和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利用文学社、书画协会、艺术社等学生社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成立外语协会、计算机协会、演讲协会、营销兴趣小组等组织,锻炼学生的基本技能;成立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配备大学生创新指导教师、学生自己设计科学研究计划、学生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利用学术报告会和请专家作报告等多种形式,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通过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使学生了解社会对专业素质的要求,增强学生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了体现第二课堂活动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承认学生在第二课堂中的投入和收获,我们把第二课堂与创新学分有机结合起来,评选创新奖并认可相应学分,鼓励、支持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并取得成绩。许多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

3、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校内外教学基地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场所。面对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和实现农业现代化,依靠科技教育来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形势,我院改革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体制,加强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本着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广开门路,多渠道建设的原则,特别是近年来,建设速度加快,基地的数量、规格、档次都创新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工作,招集有关教师专门就此问题做了讨论和调研,确立了从专业自身特点出发、兼顾学生去向、高层次、高起点,多渠道、多元化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的思路。合理的校外基地建设机制,使我院校外教学基地的数量增加,类型增多,分布更合理,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更强。

三、加快实验室建设,深化实验室管理体制改革

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永恒的主题。实践则是创新的根本。实施素质教育就是以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近年来,学院无论是科研实验室还是教学实验室 都坚持改革,有了跨越式发展。进入21世纪,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要求高等教育要更加注重 对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的突出作用越发显现,需要 我们将实验室工作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

总之,通过实践教学改革,我们整合了实践教学资源,保证实践教学时间,加大实践教学的经费投入,强化各种形式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实验室建设。同时,还通过建立有效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机制为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我们继续摸索实践教学的方法,发扬实践教学中成功的经验,改善不足之处,努力提高学生掌握知识的先进性,使得学生所学的知识更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努力为学生的就业做好工作,尽快提高我们工作的水平。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4月8日

下一篇: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