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107.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9-23文章来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集时代性、系统性、原创性于一体的开放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要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思想脉络和内在逻辑,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1.从对重大时代课题的把握上深化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所作的科学概括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扩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这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导。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对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往往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集中着时代精神的精华,也凝聚着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课题作出科学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在对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新时代背景下,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我们提出新的考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作出回答。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对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作出科学回答并形成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2.在“两个结合”中深化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两个结合”,既是我们党立足一百多年奋斗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在理论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根本途径。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问题。只有植根中华历史文化沃土,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才能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两个结合”反映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新提升。尤其“‘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这从根本上揭示了“两个结合”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中的地位和作用。“两个结合”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内在“基因密码”的作用,“中国走上这条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内在的基因密码就在这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基因。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理直气壮、很自豪地去做这件事,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线,不仅贯穿始终,而且作为思想脉络影响深远,既贯穿发展实践始终,又贯穿重大时代课题始终。一方面,只有坚持好“两个结合”,才能回答好重大时代课题;另一方面,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践过程,也是“两个结合”的实践过程,对重大时代课题的理论概括,也是“两个结合”的产物。尤其“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这也是文化主动性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入把握“两个结合”,只有从这一思想主线上深化认识,才能更加弄清“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才能更加弄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赋予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3.从主要内容上深化认识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这既是对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解答,也是贯穿主题主线的结果。其中,“十个明确”从理论建构层面着重回答了建设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目标和方向;“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发展层面着重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是基本路径;“十三个方面成就”全面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就和经验。当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赓续中、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多世纪的奋斗进程中、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100多年的力量消长中,去观察、去审视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十个明确”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战略步骤、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发展新要求、新时代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十个方面作出了伟大的理论创造和宏大的战略构建,构成这一思想的“四梁八柱”,是这一思想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精神。“十四个坚持”,是方针和策略,是思想理论的总结,也是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的原则、要求和任务;是对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方针的高度凝练和概括,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是具体实践的总结和概括。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月11日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新时代强军目标和战略,提出维护和落实中央对香港澳门的全面管治权,提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提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等”。这“十五个提出”,是对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的集中总结,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理论逻辑和内在联系,更好地对其进行整体把握。

4.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深化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中发展的,其世界观方法论也是发展的。“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其集中体现和精髓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反映,也是中国人精神面貌的展现。

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其意义不在于说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没有区别,而在于说明其理论的作用和本质要求。毛泽东同志强调,世界观同方法论是同一个东西,拿了这样的世界观去看世界,去做工作,就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一定要成为方法论,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本质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实践中形成发展起来的,既是系统的世界观,也是科学的方法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仅要在思想上见之于心以其武装头脑,更要见之于行以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能把得准,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做得实,进而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上一篇:108.学习习近平论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论断——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几点体会

下一篇:10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矛盾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