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109.从这八个字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0-14文章来源:

热解读|从这八个字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

近日,一场重要会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以往相比,此次会议的名称增加了“文化”二字,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会议用“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八个字对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作出总结。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中国传统哲学智慧,也具有丰富的现代意义。“体”指本体,即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价值观念、优秀文化,亦指科学的思想理论;“用”指实践。这八个字旨在将经义与治事有机结合,阐明了理论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正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战略考量,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2013年8月,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新的文化使命”这一重大命题,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九个坚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202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两个结合”重大论断首次正式提出,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总结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对于“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进行了深刻阐述;

…………

文明生生不息,思想与时俱进。正如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在这次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总书记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到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从实践层面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对文化工作布局的各个方面作出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的行动指南。

从现实层面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体现我国更加重视文化发展,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国之大者”。“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钱包越来越鼓、饭碗越来越稳,具备了文化自信的物质基础,追求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成为现实需求。

思路清,则方向明。

新时代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下,我国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印发;

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中国互联网大会、“净网”“清朗”治理行动等让网络健康文化加速培育;

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向全球展现中华文化兼纳百川、包容四海的雍容气度;

中非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北京文化论坛等一系列主场外交活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介绍中国经验;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国家形象不断提升,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也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每一项都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到实处,每一项都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循大道,至万里。

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中华儿女必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凝聚民族复兴力量,共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学习语|“七个着力”指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党建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提出的“七个着力”,梳理了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领会。

1.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就能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6.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7.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上一篇:110.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及其创新贡献

下一篇:108.学习习近平论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论断——纪念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几点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