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9-11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管理办法

农大生科字〔2023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和我校有关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组织机构

组长:乔永胜 牛颜冰

副组长:王宏伟 李武峰 吴慎杰 郭保山 史宗勇

成员:赵菁 陈哲 李丽 马艳琴 朱芷葳 李旭凯 乔永刚

二、工作目标

以“铸师魂、养师德、炼师艺”为主题,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原则,通过抓学习、明要求、强规范、划底线,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引导全院广大教师守好教育初心、担好教育使命、做好师德表率。

三、整治重点

()政治纪律方面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发表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背政治纪律的言行。

2、利用课堂讲座、论坛、微信、网络等各种渠道发表、转发不良言论或虚假信息。

()法纪法规方面

3、违规从事微商等各种营利活动、违规借放贷、违规为特定关系人谋利,沉迷网游、打赏等“涉网”腐败,酒后驾车、吸毒、涉黄、进入不健康场所。

4、管理学生方法简单、手段粗暴,歧视后进生,随意将学生逐出教室、剥夺学生上课权利,讽刺、挖苦、谩骂、侮辱学生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5、以粗鲁言行训斥、指责、刁难家长,殴打谩骂老人、虐待子女等违反公序良俗,产生不良影响的。

6、猥亵、性骚扰学生,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廉洁自律方面

7、组织或参与针对学生的营利性活动。

8、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或违规开设辅导班、自习班、看护班,或在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非公组织兼职获利。

9、利用帮学生入党谋取利益,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购物卡,接受宴请等情况。

10、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职务(职称)评审、教研科研、评优评先中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等。

()劳动纪律方面

11、在工作期间有饮酒、打牌、炒股、打游戏、网络购物等行为,上班或上课迟到早退、随意调课、无故旷课。

12、以虚假事由请病假、事假的。

13、不服从学校安排,不能按学校要求完成相应学科教学、班级管理等工作任务。

()爱岗敬业方面

14、敬业精神不够,在教学上敷衍塞责,不认真备课、不认真上课、不认真批改作业、不认真培优助困。

15、消极怠工,出工不出力,责任面前躲躲闪闪、利益面前斤斤计较。

16、影响团结,背后搬弄是非,诋毁他人,借助他人名义恶意投诉或参与非法上访。

()职业形象方面

17、打扮不得体,有纹身,男教师穿拖鞋、背心、短裤等进课堂,女教师浓妆艳抹、穿超短裙、露背装、透视装等进教室,

18、在学生、家长面前或公共场所有不得体的形象、不健康的语言、不文明的举止。

四、师德师风建设主要工作

()坚持思想铸魂,开展师德师风系列学习活动

1、认真学习教育法规。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山西农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知识读本》、《山西农业大学教职工法制教育知识读本》等系列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依法治教意识,规范职业行为,让每名教师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2、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积极争做“四有”好教师。

()坚持素质提升,打造德才兼备的“敬业”团队

1、围绕三项素质,实施队伍素养提升行动

1)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主要包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依法执教。一是围绕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教育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二是充分关注时事,掌握党的方针政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三是注重实践锻炼,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四是树立教育至上的信仰和对工作、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弘扬奉献精神,责任担当。

2)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在教师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特别是教育教育理论的学习活动。要把学习、读书作为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3)提高创新素养。提高为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所需要的素养以及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所需要的素养。

2、树立团队理念,实施团队建设行动。作为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教师个体,他的教育智慧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和他所在的团队有关。

()坚持制度建设,完善师德考核和监督管理体系

1、建立健全学院、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评价机制,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

2、畅通监督管理渠道。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学院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和网上举报平台,依法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从严管控,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

对于违反师德行为的教师,情节较轻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口头告诫、当面约谈;情节较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撤销荣誉、待岗培训、调整岗位;情节严重的,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调离岗位、降职或降级、党政处分、解聘或辞退处理;构成违纪的,追究纪律责任。

五、附则

本管理方法由学院人事科负责解释。

本管理方法自202395日起施行。




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395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议事决策制度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