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生科院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弘扬黄河文化,凝聚精神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文章来源: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了解以山西为代表的黄河流域农耕文明发展进程,弘扬不怕吃苦、辛勤劳作的农耕精神,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5月24日晚,在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黄婷婷带领下,生科院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参观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开展“弘扬黄河文化,凝聚精神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黄河农耕文明博物馆以“万古山河,孕育华夏”为主题,共六个展厅,分别是“序厅”“最初的中国”“早慧的文明”“厚重的底蕴”“黄河的新生”和“尾厅”。进入展厅,由讲解员为党员们讲解各个展品的含义及其所代表的文化内涵。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解说,观看前厅中陈列的铜板,初步了解黄河流域的农耕文化。随后,党员们认真观看了“最初的中国”视频,从二十四节气到农具的演变,认识到了从古至今农业发展历程。通过展厅中早期及近现代各类农具实体展示,党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农耕的艰辛不易及农耕文化的魅力。最后,党员集体观看尾厅中的3D全景农耕视频,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发展历程,体会到黄河文化的博大与精深,感受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拼搏奋进精神。

黄河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不仅深刻认识到黄河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也感受到了农耕文化的厚重感。在参观过程中,党员们为黄河流域农耕文化悠久的历史和发展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也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纷纷表示将做好农耕文明的传承者与宣传人,弘扬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上一篇:学生第一党支部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

下一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