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生科院举办2022级学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24文章来源:

为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明确自身定位,积极履行职责,培养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高班级凝聚力。3月2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于勤学楼A楼306教室举办2022级学生干部培训会,分团委副书记李航、刘锦红,辅导员黄婷婷、郭娜、赵琛主讲,2022级全体学生干部参加培训。培训会由2022级辅导员赵琛主持。

54f1b430047f322ba45fd2d74e9bc96

首先,刘锦红以班级管理规定为主题,围绕《山西农业大学班级学生工作民主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山西农业大学专业奖学金评定办法》,重点强调了团支部和班委会的职责;指出各班学生干部应当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和建议,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诉求并及时反馈;在班级内部建立积极向上的班风、学风,增强班级荣誉感;定时在班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同时规范个人的网络发言,时刻保持理性的态度;同时,刘锦红还对于评奖评优的具体评定细则进行了详细说明。

af1386726ddfc3ff209102e69708acf

其次,黄婷婷就学生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展开发言,围绕《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安全管理规定》《山西农业大学学生校外居住管理实施细则》《山西农业大学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山西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对实验室操作规定、宿舍规章制度及宿舍安全问题、校外居住安全、出校请假手续、违纪行为的处罚等几个方面展开培训,着重指出了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干部们应当做好带头作用,关注同学们的安全状况。

b4c8a187118087060322ba8f1eb16a6

随后,郭娜以学生干部领导力班级凝聚力为主题,从班集体建设和班风班貌的重要性切入话题,指出各班学生干部应当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积极的价值观念和渊博的知识储备,带领班级实现共同愿景与成长目标,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团结合作精神。

19e8736c44dacf751d1ebe161950f95

接下来,李航以学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引领为切入点,提出学生干部应当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并给予同学们政治方向的正确引导。李航还提出,每位学生干部都应当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合理分工,在自己的工作范围之内,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增强班级凝聚力。

51a0251356479dfb94fc8a686252e73

最后,赵琛详细讲述了《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从总则、入学与注册、考核与成绩记载、缓考补考与重修、学分与平均学分绩点、转专业与转学、休学与复学、留级与退学、毕业与结业、学业证书管理、附则这十一个方面详细向22级学生干部们说明了本科生的学籍管理办法。

abea449f14c2e4f9f19886f10c20e2a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都深刻地明白了作为学生干部,应该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同时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学生本分,做好本职工作,端正工作态度,做到“学的表率,行的楷模”,树立优秀的学生榜样。

f4592f71060ba68c2119765b0d680da

(生科院 徐欣荣 刘新宇)

上一篇:生科院开展学生假期思想动态调研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下一篇:生科院成功举办“挑战杯”院赛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