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生科院成功举办“挑战杯”院赛答辩会
发布时间:2023-03-24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3月23日下午,我院于生科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选拔赛。

本次比赛共有19支队伍参加,各参赛队伍按顺序进行讲解。在讲解环节,同学们从项目背景项目方案项目应用等多个方面对自己的参赛内容进行具体介绍,同时也提出了项目的可行性。选手们精彩纷呈的讲解与富有专业性的应答,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研2101班作品是《‘疫情后’时代,探究公共卫生现代化模式》,申报人李丽及11位辩手通过研究公共卫生现代化模式,对城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进行梳理,根据疫情后时代对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基于城市公共卫生服务存在的不足,探究多元的公共卫生事件治理方案。

中药2101作品是《古建之美:传统古建筑保护模式的构建研究——基于山西古建筑现状的调研》,申报人刘飞及11位辩手通过走访、调查问卷、查阅文献等方式了解山西 11 个市的古建筑现存情况、面临的挑战,发展策略,旨在希望提高各部门保护古建筑的意识,综合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使得山西古建筑得到更好的维修保护与开发利用。

中药2102作品是《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视频直播传承中华文明红色文化经典研究》,申报人陈冉及6位辩手通过讲述重大事件,宣传党的文化精神,让新时代的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以及党的文化精神,结合互联网,以微视频加直播的方式传播了党的历史和文化精神。

中药2103作品是《有益微生物“印度梨形孢”消减地黄连作障碍的机制研究》,申报人靳智博及5位辩手通过对地黄及它所面临的生存现状进行介绍,并为消减地黄连作障碍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理论支撑,给其他药用植物连作障碍的消减提供了相关参考,推动了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

中药2201班作品是《夯实“文明之基” 传承“优秀文化”--基于大学生文明文化意识的调查研究》,申报人赵瑞娜及3位辩手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展开相关研究活动,通过互联网分析数据,掌握大学生文明文化意识情况。

中药2202作品是《连翘的生长特性、经济生态价值及其药理活性研究进展》,申报人高宇康及11位辩手通过说明连翘生长特性,对连翘的应用价值和药理活性进行论述,提供可行性理论来让更多人了解连翘的作用。

中药2203班作品是《党参药材的栽培方法对其质量的影响》,申报人尹府及14位辩手通过介绍分析党参的栽培方法和相关知识,引出了希望减少因种植栽培方式不当造成的党参药性减弱以及希望增强党参的质量及为种植者增加经济收入的目的。

生信2101作品是《研究城市荒漠化形成原因与对策》,申报人魏江姗及12位辩手从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资源消耗、人口激增等现状进行分析,通过调研等方式总结荒漠化形成原因以及相关对策。

生信2102作品是《城市化与美丽中国》,申报人顾宗信及4位辩手从城市化、绿色城市建设等角度,为城市绿色的建设提出建议,旨在希望为城市的绿化工程建设提供策略指引和思路启发,进一步推进城市绿色建设。

生技2101班作品是《战疫调查报告》,申报人张连新及12位辩手全面总结了近几年疫情的走向和态势,旨在更加深入讲解近年的相关战疫情形和疫情防控政策。

生科2101班作品是《关于秸秆还田的研究调查》,申报人王菁及11位辩手从多个角度讲述秸秆还田对农田微生态的影响,首先讲述了秸秆还田的相关政策,并于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相结合,其次调查了秸秆还田的成功案例,最后描述了秸秆还田的不同方式、过程以及优点。旨在希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农村经济收益,增加农民收入。

生科2107班作品是《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的研究》,申请人李齐洋及12位辩手研究了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的背景和意义,进一步进行了相关理论构建、研究假设及调查方案的设计。旨在希望可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生科2201班作品是《疲劳空空,元气满满——日夜两用洗面奶》,申请人支行及3位辩手通过对多种洗面奶效果的研究调查,向同学们介绍了一款“晚上能缓解压力,早上能扫清困乏”的新型洗面奶。

生科2202班作品是《文化的魅力》,申报人卫倩倩及11位辩手通过对不同年龄段的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分析不同年龄段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看法和未来的期望,进一步分析大学生培养文化自信的困境,帮助其坚定文化自信。

生科2203班作品是《关于中国传统文明文化的调查报告》,申报人冯佳鹏及11位辩手以对文明文化的调查为目的,了解并弘扬中国传统文明文化,通过仔细分析所得的调查问卷,得出相关结论。

生科2204班作品是《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及农药使用情况调研》,申报人卢俊杰及11位辩手通过了解农村生活垃圾种类和农民对农药的了解程度进行分析,排查环境安全隐患,解决力所能及的疑难问题。

生科2205班作品是《关于太原市长风街的发展状况调研报告》,通过详细介绍长风街的外在形式和内在精神,体现城市发展与城市精神的完美融合。

生科2206班作品是《碎片化娱乐对当代青年人的影响调查》,申报人邵瑞朋及4位辩手通过科普碎片化娱乐对当代青年人所产生的影响,帮助深刻认识碎片化娱乐的影响,旨在更好地提高生活和学习效率。

生科2207班作品是《生命浩劫》,申报人刘静怡及4位辩手通过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详细介绍了五次生物大灭绝事件,旨在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

此次“挑战杯”院赛答辩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学生提供了锻炼与实践的平台,展现了学院对学生科技创新素质教育的重视,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最后,参赛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项目的整体策划和存在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表示将会进一步提高项目的质量,切实提升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生科院 杨玉寒 武越)

上一篇:生科院举办2022级学生干部培训会

下一篇:生科院组织青年志愿者赴福康老年公寓开展“敬老爱老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