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生科院举办考研复试及调剂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3-20文章来源:

考研复试临近,为帮助考研学生缓解考前焦虑,做好复试准备,3月19日晚,我院在腾讯会议举行线上考研复试及调剂经验交流会,特邀2017级优秀毕业生姚旭峰、张燕、刘乐,2018级优秀毕业生吴家怡、白芸、关智晶、许澎月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会议由2019级辅导员黄婷婷主持。2023届、2024届考研学生参加。

姚旭峰从“调剂基本要求”“哪些考生可以参加调剂”“如何搜集调剂信息”入手,就参与预调剂、查询计划余额信息、申请调剂、参加复试、待录取通知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调剂基本要求和流程;并向同学们详细说明了选取志愿的注意事项。之后他和同学们分享他的调剂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吸取经验,复试顺利,成功上岸。

吴家怡结合自身复试经历,就复试相关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重点强调了影响复试的因素。她告诉同学们考研结束后要主动联系导师,认真准备复试;同时还要注重实践,熟练掌握实验室仪器的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随后吴家怡向同学们强调了英语的重要,勉励同学们学好英语。最后,她告诉同学们应试心态很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复试通过的很大助力。

白芸主要从前期准备工作、信息渠道获取、调剂系统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白芸认为,前期应当做好个人简历、中英文的自我介绍、专业知识储备、邮件模板等准备工作,要适当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之后白芸向同学们推荐了小木虫论坛、考研盒子、研新生、红果研、研小白等信息渠道。最后,白芸对调剂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调剂系统包括调剂系统预报名,调剂系统正式开放,发布复试通知,拟录取结果确认四个部分。

许澎月重点介绍了面试中报考学校对校外考生会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她提到,不论是在面试还是在简历中,要突出自己的优点,坚持实事求是。复试中考官不仅考察学生们是否拥有扎实充足的专业知识储备、顽强拼搏的学习毅力,还考察学生们其他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

关智晶从复试分数、录取情况、复试时间及形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复试的基本情况,并且对比近两年的复试情况对2023年复试进行了合理的预测;许澎月对同学们如何准备及应对复试的问题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一是要放平心态,做好复试的准备。二是流畅顺利的进行中英文自我介绍。三是能简明扼要的表述自己的毕业课题,并且事先准备好课题涉及的理论知识。四是如果碰上答不上来的问题,要和老师表达清楚自己不明白这个问题并请求回答下一个问题,不能支支吾吾。五是有关英语口语的问题,可以有礼貌的让老师再次重复。

刘乐从调剂院校的选择、课题组的选择、学好英语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刘乐认为调剂院校尽量选择复试科目相同的院校,线下复试尽量选择近的高校。她推荐选择导师优、氛围好、经费足的课题组,并强调了学好英语的重要性。最后表达了对师弟师妹的美好祝愿。

张燕向大家介绍目标调剂学校初试复试分值占比、调剂专硕情况以及线上复试的形式。张燕主要从复试的面试和实验技能操作进行了介绍。最后张燕详细的对面试包含的内容英语口语、专业性问题以及非专业性问题和实验技能操作做了解释介绍,并指出联系导师这一措施。最后,她希望自己的发言可以给予大家一定的帮助。

会议最后,黄婷婷对分享经验的优秀校友表示感谢,希望2023届毕业生积极备考、决不放弃,并祝2023届毕业生在研考复试中一战成硕、马到成功。

本次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交流会的开展,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考研观,更好地掌握备考技巧,提高复试中的成功突围率。祝愿生科考研学子复试顺利、成功上岸、梦想成真!

(生科院 赵守逸 董海鑫)

上一篇:生科院组织青年志愿者赴福康老年公寓开展“敬老爱老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生科院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竞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