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 襄汾西贾乡举办中药材栽植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5-07文章来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党参并不是只有一个花色,紫色的、白色的、粉色的,甚至还有不开花的。如果每种都种上10株,你会发现不开花党参的比其他几个品种的产量都高,而且无花党参的有效成分量是其他几种的2倍多。”如何提高中药材产量,牛颜冰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吸引了大家,参加培训的村民一边认真听讲一边仔细做着笔记。

近日,山西省襄汾县西贾乡政府和县科协联合举办中药材栽植技术培训班,全乡各村贫困户、中药材种植户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特别邀请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牛颜冰老师授课。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西贾乡立足于纯农业型乡特点,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引导全乡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提高农民收入。此次技术培训正是助力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目前中药材市场面临冰火两重天,不缺药材,缺的是好药材。”牛颜冰老师一语中的,道出中药材种植业发展的关键不在于盲目跟风种植,而在于如何种植优质的药材,提高产品品质。“一说到枸杞,都会想到宁夏枸杞、中宁枸杞,这就是品质的效应,中药材产业要发展,也必须推出优质产品,打造品牌。”

牛颜冰老师结合当地地理条件和实际种植情况,紧扣农户在种植中常见的难题,就如何提高中药材质量,如何进行中药材种类、品种的选择,如何通过种植技巧提升产量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她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鲜活,指导性强、实用性强,为农户带来一场高含金量的授课。

“这次培训真的是学到了不少知识,以前咱只知道种党参挣钱,根本不知道每个品种产量和有效成分还不一样。还有打顶技术,光是听别人说打顶能长得好,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原理,今天老师一讲立刻就明白了。”培训班学员、东毛村王新明说道。

技术培训开新花,产业撬动致富路。西贾乡将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全面提高中药材种植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品牌,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之路。

上一篇:我校参展省“双创”活动周并捧回5项大奖

下一篇:校领导赴吕梁商讨校市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