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10-24文章来源: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我们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更让我深感责任重大。”10月19日上午,在山西农业大学实验大楼会议厅,“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工作推进会正在进行,红枣专家高培芳信心满满地介绍着情况。

一个月前,山西农业大学与吕梁市政府签订了“助力扶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高培芳是临县红枣高产优质防裂集成技术示范项目负责人。从2015年至今,他的团队已在吕梁市4个贫困县10个贫困村开展了红枣防裂果增产增收专项扶贫,使当地红枣大丰收,地方政府为此专程为他送匾。他告诉记者:“这次的临县项目,我们不仅在技术上,而且会在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上开展帮扶,让当地枣农早日摘掉贫困帽子。”

会议室大屏幕上,PPT正在演示着石楼县野生刺槐林的照片。“石楼县气候温润,植被茂密,红枣林面积约27万亩,野生刺槐林面积约40万亩,蜂产业发展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姜玉锁教授对当地情况如数家珍。他的团队将在石楼县推广天然成熟蜜标准化生产配套技术,改变当地蜂产品生产方式落后、蜂群生产力低下等现状,让养蜂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速效产业。

方山县旱地机械化黄芪育苗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牛颜冰教授、中阳县核桃管护人才培养与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刘群龙教授、岚县开展马铃薯产业化技术示范项目负责人温银元副教授、杂粮(谷子)产业化技术示范项目负责人董淑琦副教授等专家一一发言,细述着将当地实际与技术、人才对接后,农民增收致富的美好前景。

主持推进会的山西农大党委副书记齐利平也很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在这个时候召开“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工作推进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人才、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充当全省扶贫攻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通过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以点带面,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贡献力量。

推进会召开的当天下午,农大便派工作组奔赴吕梁,为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进行对接并实地调研。

上一篇:山西农业大学专家就中药材产业发展在河曲县调研

下一篇:科技助力“三农”攻坚深度贫困-吕梁市政府与山西农大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