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科技助力“三农”攻坚深度贫困-吕梁市政府与山西农大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7-09-12文章来源:

9月9日,吕梁市政府与山西农大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市委书记李正印致辞,市长王立伟主持。山西农大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赵春明,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小明,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出席仪式。山西农大郭平毅、牛颜冰、高培芳、姜玉锁、王玉国、刘群龙、杜俊杰、温银元、董淑琦等专家出席,我市6个国定贫困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与山西农大就吕梁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有机旱作农业等事宜进行沟通。本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顶层设计、助推脱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科技引领,效益优先”的原则,就增强吕梁市农业科技新动能、开展农业高新技术示范推广、加强现代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加强农业科技研发与联合攻关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李正印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陈利根、赵春明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山西农业大学多年来对吕梁的倾力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山西农大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深入吕梁老区,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体现了山西农大领导、专家的政治站位和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关爱。

李正印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对吕梁提出的抓好“三件大事”要求,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1—8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李正印说,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品牌农业、特色农业、旱作农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仍很艰巨,红枣、核桃、小杂粮、马铃薯等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壮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希望山西农业大学充分发挥教育、科技、智力、人才优势,帮助吕梁加强农业顶层设计,大力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助推吕梁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功能农业,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李正印强调,吕梁各级党委政府要倍加珍惜与山西农业大学的合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陈利根在讲话中指出,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吕梁在发展小杂粮、畜牧、林果、蔬菜、中药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和功能农业方面很有潜力。今年,山西农业大学在和吕梁过去合作的基础上,专门开展了“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活动。这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山西农业大学将在高新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和吕梁深度合作,特别是对于即将在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6个国定贫困县实施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学校将选派最优秀的专家教授,组织最合理的科技团队,建立最有效的合作机制,在吕梁大地上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此次吕梁市与山西农业大学签署了《吕梁市人民政府与山西农业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协议书》,6个国定贫困县分别与山西农大有关部门签订了项目任务书。

签订仪式上,李正印、王立伟为山西农大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校长赵春明教授颁发了转型发展(现代农业)专家(顾问)聘书。

上一篇: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加速度

下一篇: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农大在行动”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