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校中药材专家团队赴湖北随州中药材基地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23-11-29文章来源:

20231125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牛颜冰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浑源综合试验站站长田洪岭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山药运城综合试验站站长王晓民副研究员组成专家调研组,带领团队成员王德富、崔丽艳等赴湖北省随州市开展天麻人工菌棒代料替材种植集成技术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组前往湖北省神农蜜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天麻蜜环菌人工菌棒工厂化生产线、产品初加工和品种培育等科技研发中心,随后又到随州大洪山白龙池天麻人工菌棒林下仿野生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黄冈综合试验站站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刘大会教授详细讲解了天麻人工菌棒替代木材种植技术的关键技术和优势。传统以砍树种植天麻的模式所需木材量大,种植时间长,导致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共生蜜环菌人工菌棒替代传统木材菌棒的新种植模式,有效减少树木的需求量和缩短种植时间,缓解了菌林矛盾,是践行天麻生态种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显著提高,有效促进天麻产业提质增效。此次调研学习也为山西省林下药材种植提供了思路和经验借鉴。

                                             

上一篇:牛颜冰教授为临汾市基层农技推广培训班开展专题培训讲座

下一篇:我院牛颜冰教授到安泽县开展“三区”人才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