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科院召开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23文章来源:

5月22日下午,生科院在生科202会议室召开“关于进一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关于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调研座谈会。副院长郭保山出席座谈会,党政办负责人、教务办负责人、各系主任及代表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

乔永胜说明召开调研座谈会的目的,旨在了解全院教职工对于网络意识形态的认识和看法,向广大师生征求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建议,针对现实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分析影响网络意识形态的因素。同时了解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建议,以及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思政育人成效的具体表现,对思政育人成效如何进行改进和加强进行综合性研判,为进一步提升育人成效提供依据。

座谈会上,各位老师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大家一致认为网络是把双刃剑,官方媒体声音应该公开放大,及时更新实事;单位应开设答疑通道,及时解答师生疑问,回应师生关切;宣传工作要做到位,同时也要加强巡查力量,及时打击不实负面言论。同时,还要做到提高自身的思辨能力,不盲目跟风,要注意边界感及分寸感,不信谣不传谣。

对于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各位老师结合专业实际,分享了各自做法和建议。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和信心非常重要;在课程中融入时事政治或根据专业特性适当增加国内外前沿科技项目,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自信感和自豪感;宣传积极向上的内容,培养学生科研精神及爱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学生代表逐一发表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体会。同学们认为课程思政满足了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教师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贯彻“四教”“四真”理念,以专业课程为依托,融入各种思政元素,体现学术科研精神;创造条件实现课上课下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在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长真才。

乔永胜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针对现实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要认真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意识形态氛围。课程思政育人的关键在于教师,他希望教师要重视课程思政育人,提高创新意识,坚持主动将思政精神与课程内容融会贯通,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此次座谈会是我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拓展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积极推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深化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上一篇:生科院承办山西农业大学“5·25”心理健康嘉年华之“人生之路”心理游园活动

下一篇:“连”通产学研, “翘”动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