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Nanopore高级技术支持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9文章来源:

3月21日上午,应我校农业标准化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邀请,Nanopore公司高级技术支持任天祺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Nanopore测序技术介绍及应用分享》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农业标准化学院副院长李慧锋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有50余人参加。

本次报告着重介绍了Nanopore测序技术的原理、特点及应用。Nanopore单分子实时测序技术仪也称为第三代纳米孔测序技术,其核心是将纳米孔蛋白固定在电阻膜上,利用动力蛋白牵引核酸穿过纳米孔,当核酸通过纳米孔时使电荷发生变化,从而引起电阻膜上电流的变化,通过实时监测并解码这些电流信号便可确定碱基序列,从而实现测序。其最大的特点是单分子测序,测序过程无需进行PCR扩增,实现了对每一条DNA分子的单独测序。同时也可实现超长测序读长、支持DNA和RNA直接测序、检测碱基修饰信息、实现测序与数据分析同步进行。随后任天祺结合具体案例为大家介绍了Nanopore测序技术的应用,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全基因组测序、靶向测序、RNA测序、宏基因组学、表观遗传学等领域,其目标是使任何人、在任何地点、能对任何生物进行测序。

报告会后,参会师生与报告人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最后,李慧锋教授向报告人表示谢意。本次报告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给予我们很好的启示。

报告人简介:任天祺,高级技术支持,曾在山东师范大学、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精通生物信息学分析,包括大型植物基因组组装(珍珠猪毛菜)、植物根系宏基因组及宏转录组(红绿碱蓬耐盐性分型)、不同光和类型黄顶菊根际微生物等。

上一篇:关于举办“第二十二次全国动物遗传育种学术讨论会”的通知(第二轮)

下一篇:学术报告:Nanopore测序技术介绍及应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