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111.认真学习科学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时间:2023-10-14文章来源:

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不断探索的理论结晶,是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发展。明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了文化在党的理论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化理解每一个思想,总的来说包括三个大的部分:一是这一思想是如何形成发展的,二是这一思想有哪些内容,三是对这一思想如何评价。科学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要从这些方面总体把握。

1.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不断探索的理论结晶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着力解决文化方面的问题而形成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与此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缺乏斗争精神,严重影响人们的思想和社会舆论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在思想文化领域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采取了一系列果敢有力的行动。

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三次对文化工作全局具有深远影响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创新;202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党中央还就文化领域的各方面工作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包括2014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2月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2016年4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2016年5月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2019年3月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2023年6月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党中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党中央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等重大活动,有力彰显党心民心、国威军威,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促使文化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在不断总结和凝练中结晶而成习近平文化思想。

2.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

在理论体系的视野中,只有体系化的逻辑化的诸多观点和论断有机组合在一起,才将之命名为思想。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毫无疑义表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跃上了新层次。有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相关的概括。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创新,并归纳为“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实际上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轮廓。比照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方面思想的概括和总结,“九个坚持”无疑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权威概括和核心内容。

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第一,坚定文化自信。自信才能自强。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第二,秉持开放包容。开放包容始终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也是文化自信的显著标志。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就得益于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秉持开放包容,就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第三,坚持守正创新。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这里所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遵循。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这里的“文化使命”、“七个着力”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

3.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新发展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治国理政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已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此次明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突出了文化在党的理论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丰富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内涵,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工作是其中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诸如关于党对文化工作全面领导的观点、关于文化自信的观点、关于“两个结合”的观点、关于文化使命的观点、关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观点等都极为深刻,作出了文化上的原理性、战略性贡献,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上一篇:112.极端重要!如何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下一篇:110.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及其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