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榜样示范工程丨王怡文:实践出真知,青春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4-13文章来源:

王怡文,女,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生科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分管主席,同时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努力投入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我价值。从步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她给自己制定了规划,并且为此努力奋斗,争取一步一个脚印的来实现!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一、全心服务同学,以务实培养担当

1.大赛承办工作

承办沿黄五省就业大赛、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各大赛事。在工作创新方面,积极挖掘尝试新的工作形式,创建跨院比赛交流群,增加与外院交流的机会。

2.就业创业工作

以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创新创业讲堂为牵引,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培育双创浓郁氛围。通过简历制作比赛、招聘会、双选会等活动举办,为同学们的未来就业考研打下社会基础。

3.校园活动工作

2021年校运会作为护旗手参加学院开幕式方阵。2022年协助学院开展生科院合唱比赛、院运会、专业文化展、拔河比赛、品牌团支部等活动;积极宣传校内大型活动,扩大宣传力度;打造品牌活动,坚定文化育人方向;举办特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二、参加企业实习,以实干开拓眼

在2020年到2021年期间,她在山西昆仑万维有限公司实习,主要负责协助新媒体负责人发布公众号推文,根据主题撰写新闻文稿。近距离的实习中,她体会到了许多教科书中所不能见到的新鲜事物,譬如,一个公司灵活的运营体系,能够投入市场的科技创新项目等,都令她耳目一新。

百闻不如一见,实习实践是一门生动精彩的公开课,它不仅开拓了我们的眼界,还培养了我们的综合能力,对我们专业学生将来干什么、与什么打交道进行了提前介入,实现了书本理论知识与实际实践的互补融合。”

三、弘扬志愿精神,以实践丰富自我

1.奔赴“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她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在庆阳市西峰区南街社区监测卡口做好测温、排查、协助社区宣传防控措施等工作。并在,2022年全国多点爆发疫情之际,协助学院进行核酸工作。抗疫路上,她始终不忘初心,在服务岗位全心全意地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2.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在学校号召与团委的积极组织下,她报名参加了2023年西峰区返家乡大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并成功分配到共青团西峰区委办公室当一名干事。在实践期间,她负责文件的收发传阅、活动组织策划、会务接待、报送动态等工作。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会”中作为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为市内各地前来应聘的人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实践中的每一次经历都让她深刻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精神。

她说:在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认识到干一件工作并不难,但是干好一件工作却不容易。只有自己去经历,才能深切地体会到责任感的重要性和奉献的快乐。

3.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在春运期间,她参加了“暖冬行动”在庆阳高铁站帮助客运工作人员维持进站秩序,为老幼病残孕旅客进行绿色帮扶。在这几天里,她穿梭于候车大厅,有在前台咨询服务中心耐心地解答乘客乘车的问题,并帮助她们取票的身姿;有为过往的旅客提供引导服务时洋溢的笑容;有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主动上前帮搬行李的背影。

她说:我们的工作期间接待了很多的重点旅客,我们把很多的旅客都送上了大巴车把他们安置好之后我们才放心地离开,我们对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迎来了他们衷心的感谢,看着他们安心地踏上旅途我们的内心也很欣慰,即使辛苦我们也觉得很值得。

4.守护明天,呵护成长--“爱心托管”

在团区委的领导下,她还参与组织了“红领巾寒假爱心托管班”为小学阶段特殊困难家庭子女提供爱心托管服务,辅导学生寒假作业以及绘画、音乐、手工和书法等兴趣活动。

四、领悟榜样精神以青春传递薪火

刻苦钻研、勤思善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代青年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主动涉猎课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技能充实自己,当机会来临时应将自己所长发挥到极致。

不做虚无的空想者,要做踏实的实干家。她认为,作为当今时代的大学生,不光要努力学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利用好课余的宝贵时间走向社会、走进企业、积极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知识终归是抽象的,我们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它们在我们的脑海里刻下具体而又深刻的烙印,从而面对问题时做到心中有数,泰然处之,游刃有余地处理好每个环节而不会茫然失措。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每一次到达都意味着下一次出发。返家乡社会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是我的志愿服务脚步将会继续下去。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榜样示范工程丨丁宇晨:青春不言败,言败非青春

下一篇:榜样示范工程丨王亚男:以青春奋斗,筑时代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