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榜样示范工程丨王亚男:以青春奋斗,筑时代之梦
发布时间:2023-04-12文章来源:

王亚男,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2001班学生,来自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表现突出,曾获得两次专业二等奖学金。除学习外,积极参加活动,在合唱比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在辩论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大一下学期,她在班级群里看到老师招收本科实验生的消息,凭借着对生物的热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至今已经在实验室里做了将近两年的实验,收获颇多。

父母之爱子,为之计深远

王亚男出生在山东泰安的一个贫困县的农村里,小的时候家里穷,物质条件匮乏。但是她的爸爸妈妈还是倾尽他们的所有给了最好的条件和最好的爱,这是她一直对世界心怀感激的原因,也是她一直前进的动力。父母无私的爱给了她健全的人格,有了正确的三观。所以尽管家里不富裕,但她还是觉得自己很幸福。我的父母一直特别注意对她的的教育,他们的文化不高,所以才拼命让她读书,想让她看到更大的世界。她的爸爸总喜欢给她买书,这些书籍让年幼的她对世界产生好奇,开阔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思维。正是父母这种教育的方式,让她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她的命运。

心系祖国情,立下鸿鹄志

2020年新冠肆虐,很多人因此失去了生命,父母从小的教育让她非常难过。当时正上高三的她决心做点什么。所以在报大学志愿的时候,她毅然报了生物科学,以求能为生物事业贡献一点力量。而且她明白生物作为一个实验性学科,动手操作能力至关重要,所以在大一期间就加入老师的实验室学习相关的操作。除了新冠的肆虐,还有一件事也给她报专业带来了影响。那就是之前她看过一篇报道,说中国生物的研究相较于国外差五倍,而其他学科的差距已经很小了,这给了她极大的震撼,她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家的生物可以领先世界。

实验手在勤,科研为祖国

大学的课程中虽然也有实验课,但是动手机会还是较少,她明白如果想得到更好的锻炼,那么加入老师的实验室将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正在这时,她看到了班级群里老师收本科实验生的消息。于是她马上递交了我的申请书,经过面试成为了实验室中的一员。现在进实验室已经将近两年了,收获很多。她学会了很多实验技能和原理,学会了怎么处理数据,学会了解决问题和思考问题。定时的组会提高了我她的演讲和做PPT能力,复杂的论文增加了她的思辨能力。她很感谢实验室老师。除了这些能力的锻炼,她抗压能力也增强了,实验室的事情和学习的事情有时候碰在一起,会让她压力倍增,但是通过自己的调节也能适应和处理了。有时实验很忙可能饭和休息都不能保障,但她知道没有什么是不付出就能获得的,尽管很累,但她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同时也培养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老师还会给她讲他读研时的故事,让她看到高平台的实验原来是那么好。这也让她期盼着未来去一个更好的学校继续科研之路。在实验室的日子里,她自己做了一株新菌的菌种鉴定实验,在最后发表的SCI里得到了三作。除了论文她也参与了老师主持的一些项目和其他论文的部分实验。

全方位发展,做栋梁之材

除了实验之外她也能很好的兼顾学习,在班级里一直名列前茅,两次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在平时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去年疫情封控期间,承担协助医生做核酸的任务,通过这次活动她明白了帮助别人的快乐。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她获得了学校给予的表彰和奖金。2022年11月10日她正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这是她的新生,她将永远记得入党时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献出一切。平时她也注重劳逸结合,多次参加相关活动,合唱比赛和辩论比赛均获得了较好的名次。她深知要为祖国更好的奉献,就要掌握更多的技能,就要全面发展自己,未来她将秉此信念,一直向前。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有幸生在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应感恩。稳定的国家给了我们和平的生活,给我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我们更应该回报祖国。我们应该利用自己的所学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虽九死不应悔。我们必将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将看到中国腾飞于世界。如果这盛世中有我们的一点贡献,那将是无上的光荣。

上一篇:榜样示范工程丨王怡文:实践出真知,青春正当时

下一篇:生科院成功举办班级排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