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科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0文章来源:

11月10日上午,我院在生科202会议室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邀请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田甜、白瑄、董贝贝、冯才华、薛阳阳、郭艺璇等一行莅临指导。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和全体团干辅导员参加研讨。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研讨会。

王宏伟对指导中心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多年来中心对学院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研讨会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早期干预和重点人群心理帮扶。乔永胜结合学院近期发生的典型心理案例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作为专职从事学生管理的教育工作者,掌握或拥有心理学专业知识都是十分必要和十分重要的。并就心理高危学生休学、复学、就医等工作中遇到的危重难个案问题寻求解决对策。田甜对乔永胜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展现出的温情与同理心表示敬意与感动,她从早期发现、谈心谈话、心理咨询、校院合作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完整环节,并就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大学生群体心理困扰及其后续恢复等问题作出详细阐述,提出解决方案。

田甜表示,生科院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针对学院今后的工作,田甜提出三点指导建议:一是建强学生队伍,发挥朋辈力量,发挥校级(心理中心)、院级(心理辅导员)、年级(朋辈导师)、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联动”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作用,及时干预和化解心理危机。二是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如新学期开学后一个月,节假日前后一个月,每年四月、十月,新生开学,毕业生考研等),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教育和心理帮扶。三是建设心理辅导站,厚植心理健康理念,引导学生通过沙盘游戏等团辅活动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在学生需要时,提供专业的心理帮助。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指导中心老师基于分团委老师提供的案例,遇到的困惑,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分享交流看法。1.针对心理危机早期干预,建议辅导员定期深入宿舍,关注学生成长,当学生遇到问题时采取拥抱、轻拍后背等方式帮助学生调节情绪;2.强调要充分发挥心理辅导站功能,结合学科特色,通过微信公众号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增加户外活动,强化心理保健;3.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应当保持工作敏锐度,用好学生骨干力量,平时加强队伍培训,发挥朋辈力量;4.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整体性工作,建议学院多召开专题研讨会,群策群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

王宏伟感谢指导中心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与帮助,对学院近期的心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表示今后要在各年级定期开展团体辅导,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科普宣传,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乔永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份需要耐心、爱心、责任心的工作,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针对未来的工作,乔永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对心理委员和心理信息员定期开展专项培训。辅导员要先行一步,先学一步,深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学专业素养。二是聚焦工作重点,丰富交流形式,“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遇到问题及时和心理中心的老师请教探讨,主动向兄弟学院“取经”,多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交流会。三是结合学院特色,温暖学生心灵,利用品牌团支部、主题团日等活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塑造理性平和、亲善有爱的良好心态,实现自尊自信的自我成长,在学院形成全方位的心理育人氛围。

上一篇: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参加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

下一篇:院长牛颜冰讲述生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