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我校在山西省昔阳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30文章来源: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为全力提高我校生源质量,促进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深度融合,构筑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切实发挥我院在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为昔中学子的发展和成才搭建起更广阔的平台。5月27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山西省昔阳中学举行。昔阳中学校长薛剑、副校长刘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出席仪式。昔阳中学有关负责同志,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黄婷婷、郭娜和学生代表罗骏驰参加签约授牌仪式。昔阳中学副校长张东岳主持仪式。

仪式上,薛剑代表昔阳中学对生科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基本信息、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等方面介绍了昔阳县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昔阳中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和学生培养等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昔阳中学的生源数量、生源质量、招生录取等高考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昔阳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达线人数连年增长,每年至少有15余名昔中学子考入山西农业大学。薛剑为山西农业大学合署改革后的快速发展和办学成绩“点赞”,动情地回顾了昔阳中学一路走来的艰辛、突破与成绩,他表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五育并举”重任、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重要责任,今后将以此为契机,在探索优化基础教育校地融合道路上迈出从“教育均衡”向“优质均衡”的坚实步伐。

牛颜冰代表学校向昔阳中学长期以来为山西农业大学输送大批优秀学子表示感谢,感受到昔阳中学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并从学校历史沿革、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丰硕成果,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设置、考研就业、团学成绩。牛颜冰表示,昔阳中学涌现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寨精神与山西农业大学“勤奋、求实、团结、进取”的校训具有相同的思想内核和精神境界,此次优质生源基地的建立,是两校相互合作、团进奋进的新起点,希望两校今后在课程思政、劳动教育、中药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等方面携手共进,形成中学和大学人才培养链条,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为人才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牛颜冰代表学校与昔阳中学校长薛剑签署了《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书》,并授予昔阳中学“山西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牌匾。

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进行座谈交流。乔永胜围绕“高中与大学如何有效衔接?”主题开展调研交流、探讨互动,双方就学习方法、环境转变、心理适应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共同分析原因、研讨对策,着力解决学生从中学到大学自主适应的难点堵点,不断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乔永胜在总结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树立人生目标,展望美好未来。学校要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实现人生目标的阶段性与渐进性,大学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探索美好未来的新起点。二是开展实地调研,感受大学氛围。欢迎昔阳中学师生前往山西农业大学开展研学交流,切身感受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深度体验山西农业大学的图书馆、实验室、食堂等环境设施,激发昔中学子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三是做好心理疏导,缓解高考压力。充分发挥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学科优势,开展“中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让高中生近距离感受中药文化魅力,在学习实践中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宏伟诚挚邀请昔阳中学师生走进农大,走进生科,深度谋划顶层设计,共同绘制发展蓝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实践中彰显山西农业大学和昔阳中学的使命担当。

作为昔阳中学优秀毕业生和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在读本科生,罗骏驰亲身见证自己最敬爱的两所母校紧密牵手、深度合作,他表示,希望昔中有更多学弟学妹考入山西农业大学,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三农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篇:生科院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展演暨颁奖典礼

下一篇: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妇女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