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校领导赴吕梁商讨校市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19-03-20文章来源:

3月18日,校党委书记廖允成率队赴吕梁市,与吕梁市委市政府共商推进“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校市深度合作事宜。双方就继续深化校市交流、攻坚深度贫困、发展现代农业,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全方位战略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小明,副市长尉文龙,校党委副书记、“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领导组组长齐利平,副校长、领导组副组长邢国明,领导组副组长田晓东出席会议。吕梁市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石楼、方山、岚县、兴县、临县、中阳县县长,吕梁市部分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及我校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项目首席专家(中药材--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党办、宣传部负责人、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廖允成代表山西农业大学对吕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一年来,吕梁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3545”年度行动计划,5个县区、12.7万贫困人口如期摘帽脱贫,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金融扶贫“吕梁模式”等一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吕梁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了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实施有机旱作农业“六大工程”,特色产业标准化面积覆盖率达60%以上,吕梁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大幅提升,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吕梁精神”。

廖允成指出,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今天这个座谈会,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讨论”的要求,就是说,我们深入推进校市合作,也要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的要求,主动查找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创新,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对标一流,打造特色精品。他就进一步加强校市深度合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中,我们注重在理念上创新。要求大家在推进“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中,不能局限于现有的工作模式,要不断对接新需求、适应新情况、开辟新路径、取得新成果。例如,我们在临县实施的“枣园防裂果与林下循环经济模式试验示范项目”,最初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解决红枣裂果问题,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以高培芳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项目团队意识到,仅仅解决枣裂果问题,并不能有效保障农民增收,于是,他们积极开拓思路,发现了枣树林下经济的“新天地”,将项目内容扩大到林下饲草栽培与鸡、鹅放养,积极构建循环增长的生态经济模式。同样的思路,在中阳县的核桃项目里,也发展了以马铃薯、豆类和谷子为主的林下间作和养鸡示范园。这些对我们其它的示范项目都发挥了借鉴和启发作用。我们注重在技术上创新。在“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中,我们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农业科学技术,在于不断产出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一年多来,我们在吕梁推广新技术35项,引进试验新品种43个,示范面和辐射面都很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进一步对接吕梁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不断加强与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的合作,着力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吕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们注重在体制机制上创新。2017年我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确定在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等6个国定贫困县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到去年,我们的合作内容已经扩展到“6+4+X”项目。从“6个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到“6+4+X”,这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将不断地丰富合作的内容和方式,提供无限的可能,促进各方广泛参与,积极创新,推动项目进一步落实,合作进一步深入,成效进一步显现。

二是对标一流,打造特色精品。他强调,我们始终把“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实现学校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工作中,我们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又主动学习借鉴省内外的先进经验,坚持对标一流,全力打造学校助力产业扶贫的“吕梁模式”。一是发挥山西农谷建设平台资源优势。作为山西“农谷”科创城的创新主体,学校的科研力量得到了充实,科研经费持续增加,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相继创建。今年,我们将在推动“谷城院”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积极整合省内农业科技创新资源,进一步加大优秀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培育,立足学校目前承担的社会服务项目,力争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二是对标高水平农业大学社会服务经验。去年,我们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三所国内高水平农业大学签署了校校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合作。特别是正在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作中,我们将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产业服务方面的科技、人才、平台优势,围绕山西“三农”发展新需求,在生产一线建立产学研“三位一体”的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基地,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助力山西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三是紧密对接吕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我们要抓住吕梁农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以助力当地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为重点,依托“一县一业一联盟、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等载体,努力解决当下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大豆、谷子、红枣、核桃、食用菌、羊、猪、牛等特色种植和养殖业,核心是促进吕梁农业产业在“特色、品质、功能”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精品,为吕梁农业走出一条“有机、循环、综合利用”的路子,做出农大贡献!

三是担当负责,确保工作成效。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我们都知道,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校与吕梁合作项目所在的临县、兴县、石楼等3个深度贫困县要全部摘帽、255个贫困村要退出、7.7万人要脱贫。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在吕梁的脱贫攻坚中做出成绩,就必须发扬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在推动落实的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当前贫困地区正处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叠加期和历史交汇期,我们在推进“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动”中,将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投入,支撑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既解决好当前的农民脱贫问题,又为将来的产业振兴奠定基础,帮助当地农民稳定脱贫致富。二是要做好校内的统筹安排。今年开学第一周,学校就召开了吕梁项目推进会,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服务吕梁项目的组织领导,我们把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三农”服务中心,一方面,“三农”服务中心一直具体负责吕梁项目学校与市县农委的对接工作,另一方面,“三农”服务中心还是全校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这样的调整,更有利于统筹校内各类资源,也能更高效地将吕梁的需求转化为我们学校的具体行动。我们还把相关学院的书记、院长纳入领导组,把各学院承担的具体项目列入年度社会服务重点任务,加强督导考核,实行了“学院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切实保证了项目推动的力度和效果。三是要做好市校的沟通协调。合作项目实施以来,李正印主席、王立伟市长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尉文龙副市长更是多次和我们交流对接,市农委的相关同志也与我们进行了充分沟通,项目的各位专家、联络员和当地农民群众更是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我们彼此之间互通有无、相互协调、密切配合,不仅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2月,在学校召开吕梁项目推进会后第二天,利平同志、晓东同志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来吕梁与吕梁的同志们进行工作对接。上周六,吕梁市农林方面的专家又专门来到农大,用了将近12个小时,对2018年的六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考核,对2019年拟开展的项目进行了评审论证,吕梁市同志们认真求实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对吕梁基层农业的科技需求有非常深刻的了解,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让我们的专家进一步明确了当地农林业生产的实际需求,也进一步理清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可以肯定,随着我们之间合作的不断深入,校市合作机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也必然会推动合作项目不断取得新成绩。

李正印对廖允成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对山西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吕梁脱贫攻坚、农业科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山西农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进入全国地方高校20个典型案例,以及在教育、科研、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李正印就做好校市深度合作工作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吕梁和山西农大的合作是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长远的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对于吕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龙头企业要高度重视,充分借助山西农大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进一步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吕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二要进一步深化合作。要进一步梳理县乡村、企业和农民需求,使合作项目更具体、更深入。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在制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的有关规划,围绕产业发展开发新品种、打造新品牌,加大领导干部、龙头企业经营者和现代农民培养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循环农业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旱作农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将其项目化。三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大讨论,对标一流,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建立政校企联合机制,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党委政府支持、山西农大助力、企业主动作为的合力,攻克企业在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助推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握好双方战略合作机遇,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要大力宣传山西农大情系老区、助力吕梁脱贫攻坚的先进做法,推动双方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确保2019年取得更加丰硕成果。李正印表示,吕梁市委将进一步创优环境,支持山西农大在吕梁开展工作,推动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吕梁兴县、临县、方山、岚县、石楼、中阳等6个贫困县县长及8个农业龙头企业代表与项目专家就下一步合作重点进行了商讨。

上一篇:聚焦特色产业发展 襄汾西贾乡举办中药材栽植技术培训班

下一篇:乡村振兴看太谷,太谷农民:农闲空隙忙“充电”,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苦练植保飞防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