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生物科学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现代生命科学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学生受到以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即基因工程、基因检测技术、蛋白质分离检测技术、酶工程、克隆技术、细胞培养等为中心的现代生物技术研究的训练,使其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意识。并为生命科学各领域输送一流的研究生后备力量。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等学校、相关科研机构、发酵、制药等生物产品企业、生物高技术产业部门或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报考我校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植物学、植物遗传育种、动物遗传育种等专业以及校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生物技术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宏观生物学和微观生物学知识基础,较系统地掌握以基因工程技术、发酵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和代谢工程技术等为特色的现代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现代生物技术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从事日益发展的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也可在医药、轻工、食品、环保等相关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等。

就业前景: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生物制药企业或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食品发酵或环境保护以及管理工作,愿意继续深造者可报考医药、食品、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生物信息学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较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和统计学素养,完善的生物学知识、掌握生物信息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生物信息收集、分析、挖掘、利用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学校、科研机构、医疗医药、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与行业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疾病分子诊断、药物设计、生物软件开发、环境微生物 监测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分子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数据库管理系统、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C语言、计算机基础及信息检索、数据库应用、线性代数、生物统计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全面的生物信息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生物制药企业或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生物信息学分析、信息技术开发、教学工作、业务技术以及管理工作,愿意继续深造者可报考生物信息学、应用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中药资源与开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可受到中药资源与开发训练,尤其是掌握常规及珍稀中草药栽培、常规与基因工程育种以及细胞培养、组织培养等现代中药生产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提取中药成分、中药药效及保健作用等基本理论和实用技术,并获得一定的企业管理知识,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及创新精神,能够胜任中药资源方面研发、教学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理科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遗传学、中医学、中药学、中药炮制与加工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药用植物育种学、药用动物微生物养殖学、中药制剂学、中药成分分析、药物化学、现代中药生物技术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可从事新中药的研究开发、常规及珍稀中草药栽培育种、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可以报考我校及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随着国家对药材生产、经营、应用的监管力度不断增大,本专业所需人员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学生就业有广阔的前景。(2020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