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1年。2008年4月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落户我院。2017年我院成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技术支持单位。2019年10月,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合署改革,我院与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整合,成立新的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和中药资源与开发四个本科专业,以及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其中生物科学入选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资源与开发入选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生物科学开设了1本A的卓越班招生培养。已建立起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队伍齐备,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年轻、学术思想活跃的人才队伍,承担着教书育人、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的使命与重任。目前在职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15人,研究员4人,副教授21人,副研究员8人,其他副高2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56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541人,研究生87人。其中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站长1名,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1名,岗位专家4名;山西省牛产业体系副首席专家1名,鸡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名,杂粮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名。

科研实力强劲,学术氛围浓厚。学院以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依托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技术支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支撑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还有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太原)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近五年全院职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10余项,总经费3200余万元,发表论文38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荣获各级各类奖项6项;各类科研成果56项,省级审定品种7个,登记品种6个,省级认定品种2个,植物新品种权1项,发明专利40项。

基础设施齐全,办学条件优越。学院太谷教学区总建筑面积4500m2,拥有25个实验室共3300m2和价值1000多万元的现代生物学实验仪器设备。太原生物技术中心总建筑面积共3462.59m2,其中实验室面积1689.06m2。拥有价值1300余万元的实验仪器。试验田40余亩。

坚持立德树人,育才成果丰硕。坚持立德树人,育才成果丰硕。学院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社会实践、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方面成绩斐然,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10余项,多次受到校级表彰,其中学生第三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生科2004团支部在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入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组织力TOP100;王晓雯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队嘉奖”、刘小琼、刘中良分别荣获2017年度、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近三年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232人,硕士研究生65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生平均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近五年考研率保持上升态势,2022年考研率38.38%。2023年,我院代表队荣获山西农业大学第58届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创学院历史新高。

学院师生正秉承“厚德博学、崇思尚进”的院训,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建设良好的学术氛围、优良的文化环境,为国家培养更多高水平生命科学人才,为创建国内知名、省内有影响的高水平生命科学学院目标而努力奋斗。

(统计信息截止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