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科技扶贫的山西农大故事——教授赋能,贫困户成“农秀才”
发布时间:2018-11-20文章来源:

方山县是吕梁连片贫困区的一个贫困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农大教授牛颜冰带领的中药材服务团队到来之后,方山县的脱贫产业中药材产业发生了很多变化——

团队在多方支持方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以“旱地机械化黄芪育苗技术示范推广”为主要抓手,项目实施至今,300亩黄芪育苗基地建设完毕;引进并改良了黄芪移栽机播技术,实施了黄芪机械化播种和起苗的技术示范,开展了黄芪叶面肥无人机喷施试验,黄芪种植业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生产。随着全省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全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中药材产业发展培训班培训及方山县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经营主体带头人中药材培训班等的结束,方山县近500人掌握了旱地机械化黄芪育苗技术、中药材田间除草技术,很多贫困户成为了种药材的秀才,有了本领,脱贫的信心满满。

近年来,山西农大围绕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的科技教育需求,以技术推广与教育培训相结合,不仅助推了贫困地区的产业转型与升级,还为贫困县培养了一批不走的“农秀才”和脱贫致富领头雁。(本报记者吴晋斌)

上一篇:我省俩团队专家加入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

下一篇:吕梁市中药材产业联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