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农大在行动”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26文章来源:

201871617日,我校开展了以“乡村振兴 农大在行动”为主题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赶赴吕梁临县,开展调研工作。“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作为融汇激情和理智的当代大学生,立志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实践活动。


716在临县扶贫办大数据中心,我们认真聆听了对临县全县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以及所做的努力,对全县的贫困户全部建档追踪,及时了解情况;对临县典型产业朝阳牧业进行参观,明白企业发展对全县脱贫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脱贫模范大禹乡府邸村的学习,更让我们了解第一书记贾彬良的无私奉献,对脱贫致富的决心与责任;以及庞丽铷老师关于十九大精神的乡村振兴战略。最后我们小分队(6组)主要对临县安家庄乡后山村进行详细的问卷调查与实践活动,下面我们主要就后山村的情况,提出关于乡村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717日早上,由村长及村会计接我们从县城出发,经过40多分钟的环山公路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后山村。在途中通过与村长书记的询问交流,大致地了解后山村的基本情况,全村耕地总面积3400亩,总人口2545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3196人。该村属典型纯业村,以绿色玉米、谷子等小杂粮种植为主导产业,凭借精准脱贫产业政策支持,依托临县香谷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兴建了1250亩优质谷子基地,特别建设了百亩羊肥小米全程视频监控基地,属安家庄乡一村一品一主体示范村和精准脱贫产业扶贫示范村。


刚下车,我们不由被后山村环境吸引,经村民介绍,后山村退耕还林,种植了很多的树,另外没有工厂企业,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村民的饮用水是纯天然的浅井水。平时食用的瓜果蔬菜都是自家门前种植,无污染,无公害。


随后进行座谈交流会与调查问卷,使我们对村里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目前村里的人大部分到外务工,占全村总人口的80%,村里现在仅有的100多口人中85%以上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孩子也都在外地上学,当地没有幼儿园、小学。在所调查的20户村民中有16户选择传统种植业作为自己的主要收入来源,说明村中的传统农业发展仍占主导地位;种植主要以玉米、谷子为主,由于地处山地,对于农田的取水用水不便以及山地的倾斜储水不好,每年的收成受天气影响较大,有近一半的村民年收入仅有10000多元,而支出中农业成本以及孩子教育超50%。后山村山路居多,多为坡路,村民的交通工具主要以摩托车为主近一半,还有25%的村民以自行车为主,这样对农业生产生活的效率就将降低。

 

同时村民对自身发展的产业结构有近75%的人认识到需要加强产业结构,增加多元收入来源,不仅仅是传统农业,还需要增加一些副业的发展。而目前收入不高有63%的人认为是农产品的价格不稳定,每年的受限很大。在乡村目前发展停滞的主要原因资金与人才的缺乏占到60%,表明村民迫切希望政府多给予相关政策的支持。同时村民感谢目前生活水平的提高是由于政府的出台的好政策,尤其是农业税的免除、九年义务教务、医疗制度的改革对他们来说受益最多。

针对村民的问题与需求,我们有几点关于后山村发展的建议:

1、受地形和经济等的制约,后山村目前仍处于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完全没有农业机械化。因此要通过传统农业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是基本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村干部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为己任,为村庄做出一个全面的规划,逐步增加农民的收入。

2、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合作经营或者个体经营,带动农民增加一些非“靠天吃饭”的产业,这样既可以减少一些农业产品的成本,又可以增加收入,使经济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

3、“一村一品”的开发程度并不高。本村小米以及玉米可通过试验田的种植选出适合本地、具有优良品质的品种。同时县乡政府应在宣传方面给予支持,让特色产品有好的销路,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带动该村经济发展。

4、多进行科技种植方面的农业技术培训以及国家政策的及时传播宣讲。在调查中发现许多的农户对国家的政策以及规定不了解,村里可以不定时的举办学习交流会,在村民聚集区张贴宣传单。科技种植培训以乡或临近村为单位,由专业人员进行讲解,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5、加大发展乡镇企业,合作公司,村民入股,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其中,在解决部分劳动力的同时又有相应收入。

6、完善脱贫追踪机制,脱贫是长期战而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完成的。如同不同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不同一样,不同时期对贫困的定义也不同,需要不定期调查脱贫人的发展需求,在实现小康路上的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需求。脱贫致富这是一条长路,需要不断的努力向前,不能满足于现状。美丽乡村、文化发展一步步的推进,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只有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才是农村的真正进步,中国才能算是真正富裕起来。因此,精准扶贫的路还要继续坚实的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此次的实践活动,我们认识到要将实现个人报负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统一起来,将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统一起来,把为社会奉献做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目标。正如第一书记贾彬良所说“从2015814号来到府邸村,到2020814号就离开了,那时大家就实现了富裕。我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一笔,这对我的人生来说应该是最精彩的事情。我不在乎回去后可否提拔,那是次要的,关键是我看到了老百姓对我的认可,我很满足,很开心,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这就是一种精神。人民有精神,民族才有希望。站在新时代,我们都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社会主义接班人就是你们,希望你们能做出令社会和自己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科技助力“三农”攻坚深度贫困-吕梁市政府与山西农大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下一篇:【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精准扶贫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