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1文章来源: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2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崇实楼615

报告题目:《遗传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医学研究展望》

报告人:李明定

报告人简介:

李明定,浙江大学第三批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博导;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精准医疗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学院遗传学硕士,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学博士。从1996年起,曾在美国四所大学医学院任教并兼任多个学术协会职务,包括担任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二)医学院精神病学与神经生物学Jean 和Ronald Butcher 杰出教授及终身教授,医学院精神病学系主管科研主任以及该系神经生物学研究部主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尼古丁遗传研究委员会主席;2015年(杭州)全球药物滥用、HlV 及其它传染病预防和治疗国际会议执行主席;2019 年(杭州)精准医疗、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国际高峰论坛主席;世界著名人类复杂疾病遗传研究中心的专家成员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资助的多个临床研究中心顾问。担任英文期刊《Frontiers in Molecular Psychiatry》和《CurrentPsychopharmacology》主编,多个SCI 英文期刊的副主编或章节主编;《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等50 多种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的评阅人;被4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各种国际会议邀请做主题或特邀报告200 多次。另外,李明定教授还担任美国NIH 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或成员30余次,多次被英国、法国、加拿大、以色列、土耳其等国家相关机构聘为项目专家评委。

李明定教授在成瘾,尤其在吸烟成瘾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卓越的科学贡献。他所领导的复杂疾病遗传和生物信息研究室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基因芯片和蛋白组学来研究尼古丁对人类以及模式动物基因组影响的研究室,也是第一个用全基因组连锁方法成功地定位美国黑人群体尼古丁成瘾基因的研究室。李明定教授和他的临床合作团队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吸烟成瘾DNA 样本库,保存了大约10,000 名欧裔美国人和非裔美国人的吸烟者和非吸烟者样本。此外,李明定教授作为项目或课题PI 获得了10 个美国NIH R01 项目基金约2450 万美元,深入开展精神类疾病的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在 Scienc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Genetics Reviews, JAMA,Journal of Psychiatry, American Journalof Human Genetics 和 Molecular Psychiatry 等国际重要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学术论文共230 多篇,它引近10,000 多次,单篇最高600 余次,总影响因子约1000,平均每篇5.5,所发表的论文涉及神经精神药理学、分子药理学、分子遗传学、统计遗传学、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个领域。主要研究成果被美国ABC、美国FOX、美国NPR、加拿大ABC 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多个国家电视台以及Washington Post、US

News、Wall Street Journal、人民日报、钱江晚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报道。李明定教授还培养了大约100名研究生和博士后,出版了四本英文专著和一本中文专著,包括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的《Tobacco Smoking Addiction: Epidemiology, Genetics, Mechanisms, andTreatment》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吸烟成瘾——遗传、机制与防治》。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管理部

2021年11月11日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