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4-02-28文章来源:

1月5日,我院线上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院党委委员、中心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参加汇报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会议。

1月10日,在生科202会议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2年度处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及群众测评会,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会议。

2月17日,在生科202会议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学院党政领导、中心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会议。

2月,高建华、史宗勇、王德富、张利环聘任为教授,侯丽媛聘任为副研究员。

3月6日,在生科202会议室召开2023年团学工作要点部署会,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和全体团干辅导员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会议。

3月15日,由校团委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在科技大楼博远堂报告厅开讲。特邀执业药师、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山西省药学会理事、太原市药学会药学信息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安鹏作为主讲嘉宾。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出席。院长牛颜冰主持讲座。

3月30日,学生工作部部长原广华到我院调研学生工作开展情况,以《关于辅导员岗位的思考》为题开展座谈交流。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出席座谈会,全体团干辅导员参加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座谈会。

4月1日,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前往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武乡八路军纪念馆,开展“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带队参加活动。

4月3日,《黄河新闻网》科教频道报道我院“敬老爱老情暖夕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4月12日,我院在生科401会议室成功举办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吴永娜和王嘉兴两位老师荣获特等奖,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比赛;张毅华、秦迎迎和张会三位老师荣获一等奖;李毛、王政、任建宏、杜江和卢德芬五位老师荣获二等奖。

4月15日,院长牛颜冰、副院长郭保山率学院相关同志前往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访企拓岗,与各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4月20日,我院牛颜冰团队与陵川县就深化战略合作签署了两项合作协议,科技赋能陵川中药材产业,助力陵川中药材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进一步就人才引进机制和校地合作机制开展深入交流,努力打造一套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校地合作样板。

4月,我院生科2004团支部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组织力TOP100榜。

5月13日,在山西农业大学第58届田径运动会上,我院荣获学生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获得教职工优秀组织奖、学生组体育道德风尚奖。

5月20日,我院王嘉兴老师和吴永娜老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吴永娜老师获二等奖,王嘉兴老师获三等奖。

5月20日,王兴春老师在2023年全国杂粮产业发展学术论坛“栽培与遗传育种”分论坛上作了题为《谷子功能基因组学与遗传改良》的报告。

5月22日,生科院召开“关于进一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关于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调研座谈会。副院长郭保山出席座谈会,党政办、教务办负责人、各系主任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会议。

5月23日,由学生工作部和心理健康教研室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5·25”心理健康嘉年华之“人生之路”心理游园活动在太谷校区勤耕园成功举办。

5月25日,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妇女联合会成立,牛颜冰当选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王晓清、黄婷婷、路媛媛当选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5月27日,山西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山西省昔阳中学举行。昔阳中学校长薛剑、副校长刘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出席仪式。昔阳中学有关负责同志,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黄婷婷、郭娜和学生代表罗骏驰参加签约授牌仪式。昔阳中学副校长张东岳主持仪式。

5月27日,生科院赴山西省昔阳县开展“家校携手,温暖同行”家访活动。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辅导员黄婷婷、郭娜前往学院大二学生罗俊驰家中进行家访。

5月30日,我院2023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文艺展演暨颁奖典礼在勤学楼行远堂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副院长)李卫祥,学工部、研工部部长原广华,校团委书记冯伟莅临现场指导。

5月,梁建萍老师团队的《植物学》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5月,牛颜冰院长获国家药监局中药材GAP专家。

5月,牛颜冰院长获2023“科学之春”SSTM年度科学传播系列遴选宣传活动--2022年度山西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6月3日,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明文、院长蒋建东一行5人来我校开展招生宣讲交流活动。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吴慎杰出席会议。牛颜冰院长主持会议。

6月9日,我院举行山西农业大学2023届毕业生考取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座谈会。会议邀请山西大学生科院辅导员刘志强和吴梦月担任主讲嘉宾。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会议。

6月11日,我院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出席座谈会,五家企业代表,分团委老师李航、郭娜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会议。

6月18日,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致远堂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副院长李武峰、吴慎杰、郭保山出席学位授予仪式。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仪式。

6月20—21日,学校对我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和实践教学等进行检查。

6月25日,我院在生科楼401会议室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副院长李武峰、吴慎杰、郭保山,中心副主任史宗勇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会议。

6月27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李卫祥一行深入生科院调研指导就业工作并在202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学生工作部部长原广华出席座谈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参加座谈会。

6月,梁建萍老师获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2023年度“本科教学名师”。

6月,李丽、张家榕聘任为高级实验师。

7月1日,学院党委被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7月2日,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40余人赴太原解放纪念馆、太原植物园开展“初心向党 奋斗有我”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7月6日,我院2023届学生会主席团及学生组织负责人换届竞职演讲暨民主推荐大会在书林堂举行。分团委老师李航、刘锦红、黄婷婷、郭娜出席会议,14位主席团候选人以及大一各班学生代表参会,生科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林智慧主持会议。

7月6日,我院赴果树所组织开展“科研育人向科研人致敬”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副院长李武峰、郭保山以及各支部书记参加。果树所党委书记、所长赵旗峰,党委副书记吕英忠,副所长王勇陪同参观调研。

7月,我院社会实践队在山西省文明办、共青团山西省委的指导下,学院组织三支实践队分别赴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晋中市平遥县、晋城市陵川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宏蕊老师随队进行了两场理论宣讲。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陵川县社会实践队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名单。

7月,分别选任2名正科级干部(王晓清、李丽)、2名副科级干部(赵子卿、黄婷婷)。

8月3日,牛颜冰老师团队教学成果获校级一等奖,袁建琴老师和乔永刚老师团队教学成果均获校级二等奖。

8月21日,王兴春老师在第二十二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做了题为“Determination of foxtail millet as a short-day plant and creation of broadly adaptive varieties”的学术报告。

7—8月,学院办公实验楼在暑期进行了整体维修改造,门窗、吊顶、电路、卫生间等设施全部更新,学院面貌焕然一新;在学院楼外西侧新建近二百平方米的多功能用房,缓解了实验动物饲养、实验材料保存、实验库房不足的问题。

9月8日,在学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我院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9月20日,我院召开2023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长牛颜冰,副院长李武峰、郭保山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会议。

9月21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深入生科院走访调研办公实验楼维修情况。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李武峰、郭保山陪同调研。

9月23日,王文斌《中药化学》和袁建琴《生物制药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展播。

9月25日,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梁威一行来我院访问交流。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李武峰、郭保山出席交流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交流会。

9月,牛颜冰院长的《连翘产业“实景化”劳动教育助推学生“五育融合”全面发展》入选山西省教育厅2023年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和优秀课程视频名单。

9月,我院学术院长李明定教授当选欧洲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10月13日,我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李武峰、吴慎杰,中心副主任史宗勇等领导出席会议。副院长郭保山主持会议。

10月16日,我院在太谷校区生科院401智慧教室举办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高建华、路媛媛和李玲玉三位老师荣获特等奖,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比赛;朱芷葳、李振方、龙丹丹和牛景萍四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10月19日,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决赛,我院路媛媛老师获二等奖;李玲玉老师获三等奖。

10月20日,我院领导分三组看望慰问生科院太原校区退休老领导、老职工。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副院长郭保山一行看望慰问老职工孙毅、张一萍、程林梅。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吴慎杰一行看望慰问老职工杜建中、王云。副院长李武峰、检测中心副主任史宗勇一行看望慰问老职工孟玉平、曹秋芬、王果萍。

11月15日,我院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牛颜冰教授做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国农民健康大学直播间,以“‘连’通产业链、‘翘’开财富门”为题,在线与广大网友共同探秘中药连翘智慧,探寻科技赋能连翘产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7日,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所长王晴芳带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恩施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郭杰和段媛媛老师赴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岗站交流服务活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浑源综合试验站站长田洪岭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牛颜冰教授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18日,我院教职工组建的参赛队伍荣获学校2023年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第四名。

11月21日,我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考研誓师大会暨就业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教师代表崔丽艳,分团委老师黄婷婷、郭娜、赵琛出席会议。全体2024届毕业生参加会议。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主持会议。

11月22日,由共青团山西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四进四信筑梦青春”系列活动之活力团支部展示活动在勤学楼318会议室举办。校团委书记冯伟、校团委副书记程煜,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乔永胜、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出席,各院(部)分团委负责老师及各参评活力团支部学生代表参加。

11月23日,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一行莅临生科院进行安全工作调研指导。生科院院长牛颜冰、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李武峰陪同调研。

11月23日,我校在太谷校区行远堂隆重举行2023年暑期“三下乡”实践归来话感受分享会暨社会实践表彰会。中药2201班王东讲述了自己的实践故事。我院荣获2023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郭娜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丁宇晨、王佳美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林智慧、谭少轩、魏雨鑫荣获“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秦可宁、杨玉寒荣获“社会调查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11月29日,我院在太谷校区生科院202会议室举办生命科学学院2023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李毅老师获得一等奖,高建华、吴永娜和李旭凯老师获得二等奖,李毅、高建华、吴永娜三位老师将代表生科院参加校赛。

11月30日,我院于勤学楼广场前举办了“遇见生科遇见你”专业文化展暨禁毒宣传活动,特邀侯城派出所农大警务室负责人王帅宣讲禁毒知识。校党委副书记李卫祥,校团委书记冯伟莅临参观指导,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党委副书记王宏伟以及全体团干辅导员一同进行了参观。

124日,2023年第10次党政联席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生命科学学院新版院徽,决定自即日起正式启用。

12月7日,我院2024年“初心向未来,生科续华章”迎新晚会暨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在勤学楼礼堂举行。学生工作部部长原广华,校团委书记冯伟、副书记程煜,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薛轶娟莅临指导。我院党委书记乔永胜、院长牛颜冰、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郭保山出席。

12月8日,我院高建华老师,李毅老师和吴永娜老师参加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均获一等奖。

12月21日,我院开展了以“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党委副书记、院长牛颜冰,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副院长李武锋、吴慎杰出席研讨会,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院长郭保山主持会议。

12月23日,我院与动物医学院联合成立“智慧灯塔”教师工作坊,为中青年教师搭建了共建共享、交流提高的平台。

12月26日,以“弘扬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山西)首届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启幕,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牛颜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做了题为“实施新版中药材GAP推动晋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12月28日,我院主办的山西省藜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山西省藜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体理事参加会议。社会服务部邢宝龙、科研管理部副部长孙美红、我院党委书记乔永胜、副院长/理事长吴慎杰参加会议;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年会并致欢迎辞。

12月29日,我院在生科楼401会议室召开学生分会2023年度工作汇报会。全体分团委老师出席会议,学生分会主席团及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学生分会执行主席丁宇晨主持会议。

12月,我院王金胜教授主编,马艳琴教授副主编的《基础生物化学》(中国农业出版社)获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12月,我院获得学校2023年度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12月,生物科学专业入选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李毅老师的微生物学和路媛媛老师的生物分离技术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王文斌老师的中药化学、袁建琴老师的生物制药技术和李毅的微生物学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试点课程。

2023年我院11人申报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其中7项获得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2023年度在研项目51项,到账经费677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新增山西省特用作物遗传与代谢工程研究中心(发改委)1个;新增藜麦种质创新与生物育种山西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科技厅)1个;2023年度发表论文61篇,其中一区top3篇,二区top6篇,一区1篇,二区2篇,三区7篇,四区2篇;授权专利14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布团体标准1项,“黄芪机械化栽培技术规程”被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为2023年农业农村领域主推标准;出版专著教材2部,软件著作权1项,审定玉米新品种1个。

2023年,学院引进优秀博士3名(崔丽艳、宋伟艳、张广文)。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学院在职职工总数96人,其中太谷校区74人,太原校区22人。学生在校人数1665人,其中本科生1564人,研究生101人。

2024年2月19日

下一篇:关于同意生物科学系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