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科•论语(2024-039)丨【“双千双万”大调研】生科学子赴阳城县开展山茱萸产业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7文章来源:

茱萸红红产业旺,入企调研才干长。为响应学校“千名研究生 万名大学生 进千村入万户”大调研活动,进一步增强生科学子服务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月23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长治综合试验站站长牛颜冰教授及团队成员,带领学生共10人赴晋城市阳城县开展“双千双万”山茱萸产业大调研活动,在调研中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

实践团来到山西福南春山茱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当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山茱萸种植产业,在当地乡镇建成300亩山茱萸产业示范园和10万株山茱萸育苗基地,带动全县在山茱萸生产的栽培、修剪、施肥、防病虫害等环节实行标准化统一管理,确保山茱萸质量稳定。在调研过程中,大家发现有不少商贩通过将劣质的山茱萸或其他杂质通过染色的手段,将其作为优质山茱萸流入市场牟取暴利的不法行为。面对此行为,当地通过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山茱萸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和传承,以科技赋能产品、文化引领产业,对山茱萸进行深加工,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大大提高山茱萸的质量和安全性,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节约人力成本。只有药材好,中医才能好,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成熟,智能制造与中药的结合形成了新兴的中药智能产业,成为中药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

随后,实践团来到山茱萸博物馆,牛颜冰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山茱萸的种植方式、生长情况、实用功效等方面内容。在参观中,成员们了解了山茱萸中富含环烯醚萜及其苷、木脂素、黄酮、倍半萜、鞣质以及酚酸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降血糖、抗炎、神经保护、抗菌、抗氧化、抗抑郁、肝肾保护以及抗肿瘤等活性,其质量严重影响药物的临床疗效,对人类大健康需求以及山茱萸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传统医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山茱萸作为传统中药材之一,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药用历史,有九大奇特之处:“枯木逢春呈祥瑞”“十字勋章身上挂”“满树尽戴黄金甲”“一品红玉长寿果”“五行相生孕十载”“核肉平衡阴阳纳”“世外仙株活化石”“文人墨客飞笔夸”“遍插茱萸九月九”。团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针对阳城山茱萸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等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

山茱萸是乡愁的味道,更是根植于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此次“双千双万”山茱萸产业大调研活动聚焦乡村振兴,结合专业特色,综合科研课题,切实把农业生产实践调研打造成实践育人的大课堂。团队成员表示对继承和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充满信心,今后会不断致力于打造学校乡村调查研究的特色品牌,积极探索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生科力量。

上一篇:生科•论语(2024-040)丨生科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观看爱国影片”主题活动(三)

下一篇:生科•论语(2024-038)丨生科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观看爱国影片”主题活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