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十次学习会暨列席旁听
发布时间:2023-10-23文章来源:

10月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龙城校区生物中心2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十次学习会,中心组成员参加。生态农牧研究所副所长王曦列席旁听。院党委书记乔永胜主持学习会。

会上,乔永胜领学了《认真学习科学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工作是其中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李武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第一章: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发展有着深刻清醒的认识、长期深入的思考、科学系统的阐述,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对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全面把握,体现了对我们党经受执政考验、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体现了为世界谋和平发展、为人类谋文明进步的宽广视野和博大胸襟。

李航领学了《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第六章:立柱强基方致远。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宏伟而艰巨的历史伟业,需要几代人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不断夯实向前发展的根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犹如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三块柱石,共同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巍峨大厦的坚固根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朝着更高阶段迈进。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新时代文化》第二集《思想之旗》,随后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吴慎杰表示,我们要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来指导我们的校园文化,创新我们的特色校园文化,使我们的校园文化以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巩固我们的特色学院文化。我们的专业建设和学科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导农耕文明、农耕文化,推动传统农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达到了新的高度,代表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导,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郭保山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为题开展研讨,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切实结合本校实际,扎实做好合属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校院两方面的优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课题,紧紧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总体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在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己任,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强支撑。

史宗勇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九个坚持”,在今后的工作中间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主要做到两点:一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要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领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二要时刻保持警醒,加强思政引领,在教学过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准备、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自觉的融入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其成为人格健全、本领高强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曦进行了点评指导,认为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集中研讨学习,生科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鲜明,程序严谨,站位高、研讨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接下来加强两院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乔永胜感谢王曦所长的点评,欢迎有机会早日到太谷校区交流指导,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在思想上重视学习,平时加强学习积累,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要加强院所人员交流,共同进行项目科技攻关,为双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十一次学习会

下一篇:生命科学学院与谷子研究所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联组共学活动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九次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