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
【就业指导】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9-07-18文章来源: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主要是省级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些毕业生简称“选调生”。选调生也是公务员,但是与普通公务员有以下区别:

1、报名条件不同

选调生报名条件比普通公务员更为严格。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普通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往往要求是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且年龄限制比普通公务员要严格。

2、培养目标不同

选调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普通公务员的培养目标一般是胜任本岗位工作的工作人员。

3、选拔程序不同

选调生招考一般由各省级党委组织部门负责,普通公务员招考一般由人事部门负责。选调生的选拔包括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考核等程序,在报名资格审查阶段,还往往要求学校组织部门提供书面推荐意见。

4、培养措施不同

选调生到基层工作后,省级组织部门会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强化理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选调生脱颖而出。

上一篇:【就业指导】大学生如何打造合体职业规划

下一篇:学院开展就业指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