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科•论语(2024-044)·青春返家乡 筑梦正当时——生科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4-01-31文章来源: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

大学生们回到家乡

进入各行各业各岗位

抛洒青春汗水

他们未必光芒万丈

却始终温暖有光

接下来,跟随我们一起

领略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听听他们的实践感悟

县新华书店志愿者

非常荣幸我在假期成为了县新华书店的一名图书管理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我对图书管理的流程、方法等有所了解,同时也获取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感悟。

在前辈们的热情带领下,我逐渐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提升。作为一名图书管理员,我认为最基础的就是要记住各类图书的摆放位置,节省时间的同时提高客人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也提高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对书籍的登记和替换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亲自经历这个过程可以对书店的在册图书拥有整体印象,加强相关分门别类的记忆。工作期间对大量书籍的接触增加了我的知识储量,也让我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徘徊在一架架满满的书柜之间,整洁舒适的读书环境,轻柔优美的环绕音乐,安静明亮的自习座位,无一不让人沉浸于书的海洋。来到这里的,有认真自习的学生,有帮忙借书的家长,有可爱活泼的孩子们,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走进书店寻找着独属于他们精神财富。这里的每个人看似都停留在原地,但他们都已在迈向自己的远方。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相关经验,更让我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切实的提升,我将带着这段经历继续前行在成长的路上。

——生科2303崔路

洪洞县图书馆志愿者

当今社会,返家乡社会实践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参与方式。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我们可以了解社会的运行机制,提升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因此在这次寒假中我来到了洪洞县图书馆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在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我主要负责图书的整理、按照图书的类别和编号,将图书进行分类摆放,并及时整理乱架图书。确保图书排列有序。同时为读者提供借阅指引、图书检索等服务。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偏好,提供相应的服务。

虽然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10天,但让我收获了许多。首先,我学会了如何与人进行更好的沟通交流,如何调节和解决问题。其次,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了解自己。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发现自己缺乏一些服务技能和服务意识,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提高自己。最后,这次实践让我了解到图书馆在社区中的作用和意义。我认识到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借阅图书的场所,更是一个促进文化交流、推广阅读的场所。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加明白了阅读对于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性。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挥自己的优点,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社会实践中来,共同创建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

——生科2304杨烨聪

村委会志愿者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礼貌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礼貌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虽然我做的都是很小又很琐碎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尽管我只是打扫卫生,整理文件,可是我的工作却给村委会的其他工作人员供给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样也有利于他们的工作。我们在付出的过程中看到了最纯真的笑容、最纯净的眼神。

经过这次的志愿服务,我深刻地体会到工作的辛苦,也更深深地感受到了由于付出而收获的欢乐。我走出了理论知识,落实于实际生活,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要坚持公共场所的整洁,我也会提醒身边的人注意坚持公共卫生,因为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重新体会到劳动者的辛苦,体会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明白了要珍惜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其实,生活不仅仅是为自我和自我的家人努力,还能够为这个社会而努力。再如做事情的时候要肯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懂得与人交流。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们仅有经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胸怀当临绝顶的壮志,不断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减少磨合期的碰撞,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才能在人才高地上站稳脚跟,才能扬起梦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这次的志愿服务让我受益匪浅,想到了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完美的人间。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会收获到更多的社会经验。

最终,我真心的感激村委会给予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意义深远的志愿服务机会,这期间,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些理论知识,同样得到了许多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宝贵人生财富,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努力去争取,尽自我的本事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生科2305郭妙妙

铲雪志愿者

铲雪,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却蕴含着深深的哲理和体验。在寒冷的冬季,雪花纷飞,给大地披上了一层洁白的银装。然而,雪后的道路却变得湿滑难行,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铲雪成了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项任务。

铲雪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努力与坚持的重要性。面对厚厚的积雪,我们需要耐心地、一铲一铲地将它们铲起,然后堆放到一旁。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每当我看到被清理干净的路面,心中的满足感便会油然而生。这让我明白了,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才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成功。

铲雪活动也是一次团队合作的体验。在铲雪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任务。每个人都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团队的成功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够战胜困难,取得更大的胜利。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更加珍惜与队友之间的友谊。

此外,这次铲雪活动还让我认识到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次铲雪活动虽然辛苦,但看到被清理干净的道路,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应该时刻关注社会问题,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这些问题,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此外,铲雪还让我明白了尊重自然的重要性。雪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景观,然而过量的降雪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因此,我们需要尊重自然,合理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总之,铲雪虽然是一项简单的劳动,却让我收获了很多。我不仅学到了努力与坚持的重要性,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和尊重自然的意义。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将这些体验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自己铲雪活动感悟的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

——生科2305李诗雨

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

街道办事处志愿者

此次活动我来到了迎泽区老军营街道办事处,在党建办进行了为期25日的志愿活动,在此期间我主要开展了一下几项工作:辅助整理档案材料,如党员档案、公文材料等;参与宣传工作,如撰写宣传稿等;协助完成行政事务工作,如制作表格、整理活动方案及主管领导交付的其他各项任务等。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在实践中认清了自己,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此次社会实践有所收获,现举例如下:

(1)要学会与他人交流,摆脱“社恐” 现象。

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认识和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如何与别人沟通好,这门技术需要长期的练习。积极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问合力做事,过程会更加融洽,更加事半功倍以完成任务。另外,别人给的意见,应虚心听取、判断其对错以改正自身问题,提升自己。

(2)学会善于求教,乐于交流。

学会求教的第一步便是摆脱“学生思维”,不能任何问题都想通过自己的解决或者他人的主动帮助来完成。在职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要完成。虽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听起来很自私,但在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希望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价值生产当中。如果自己不主动出击,那么问题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当试图通过自身钻研解决问题时,“黄花菜都凉了”。社会中要注重“性价比”,能够短时间通过求教前辈来解決的问题,決不浪费时间自己钻牛角尖。因此,学会善于求教是必要的。

(3)学会严谨认真,端正态度。

进入社会意味着我们即将与“利益”挂钩,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产生一系列连锁效应。因此,严蓮认真也是必备的优良品质。因为一个错别宇、一个小数点引发的代价很有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我们从一开始就要保持蓮慎的态度,在工作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4)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发现,自我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包括文化知识的欠缺,学习涉及的面太窄,学到的知识太单一,没有构成一个很好的体系。联系实际的本事太差,将学到的知识不能运用到实践中去,没有一个知识储备体系。交际能力欠缺,语言表达能力有限,缺乏社会经验,说话太直接等。在今后的学习中还需要在各方面去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毛泽东曾说:“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达到理想境界之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劳动是人维持自我生存和自我发展的唯一手段,体验劳动生活,为社会服务。这次实践活动的志愿服务,使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思想更加成熟,让我得到了更好、更全面的锻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我们我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作为接触社会、了解国情、服务大众的重要重要形式,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板为重要的作用。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土地上,我们的人身价值得到了体现。在实践过程中,有很多的地方表现出 了我的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回到学校一定会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小断落实到社会实践中,以此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生科2305郭祎然

交警拍摄路况及

交警指挥车辆志愿者

作为交警拍摄路况和交警指挥车辆志愿者,我深刻体验到了这项服务的重要性和意义。通过参与志愿者活动,我不仅可以帮助交警及时掌握路况信息,还可以为社会交通安全与社会交通秩序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实际的服务过程中,我发现交警拍摄路况志愿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责任心、耐心以及高水平的沟通能力。首先,我们需要全神贯注地观察和记录路面上的各种交通情况,包括车辆行驶状态、交通信号灯的运行情况、道路施工和交通事故等。其次,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并及时向交警汇报路况信息,确保他们能够及时处理交通安全问题。而在指挥车辆时,首先,我们需要耐心地站在交通岗位上,手持交通指挥棒,协助交警指挥车辆,保障交通顺畅。其次,我们还需要与司机和行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引导他们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秩序良好。

通过参与交警拍摄路况以及交警指挥车辆志愿者服务,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还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我深刻体会到,交警不仅是交通管理者,更是道路安全的守护者。我们的工作不仅关乎交通秩序,更关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只有每个人都能够为交通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够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因此,我将继续积极参与交警拍摄路况和交警指挥车辆志愿者服务,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交通安全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这项志愿者服务中,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尊重交通规则,共同为交通安全事业努力。共同为交通安全事业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交通安全,共建美好社会。

——生科2305魏梓涵

社会调查

在这次社会调查中,我深入了解了社会现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我认识到,社会调查不仅是一种科学研究方法,更是一种对社会的深入理解和洞察。通过实地观察、访谈和问卷调查,我得以一窥社会的全貌,理解各种社会问题的深层原因。

在调查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挑战。如何设计有效的问卷、如何与受访者建立信任、如何从大量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这些都是我在实践中学习的内容。我学会了更加细致地观察和倾听,以理解受访者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同时,我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这次社会调查使我更加明白,每一个社会现象都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各种社会因素相互关联。这使我意识到,解决社会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采取综合性的措施。

此外,这次社会调查也让我更加关注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在调查中,我看到了社会的不平等现象,如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这使我意识到,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关注弱势群体,推动社会的公平和进步。

总的来说,这次社会调查是我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通过这次调查,我不仅学到了许多知识,还收获了对社会的深刻理解和责任感。我相信,这次调查的经历和收获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药2304谭祺文

上一篇:生科•论语(2024-152)丨生科院举办“讲述你自己的故事”故事讲述会

下一篇:生科•论语(2024-043)·青春返家乡 筑梦正当时——生科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