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生科•论语(2024-043)·青春返家乡 筑梦正当时——生科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4-01-30文章来源: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

大学生们回到家乡

进入各行各业各岗位

抛洒青春汗水

他们未必光芒万丈

却始终温暖有光

接下来,跟随我们一起

领略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听听他们的实践感悟

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参加了这次返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家乡的发展状况,同时为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股和政策法规部的工作做出一些贡献。

在双拥股实习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处理退役军人的相关事务,包括接待来访、整理文件和协助组织活动等。我也有机会参与了一些军民融合的活动策划和实施,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军民融合的意义和实施方式。在政策法规部实习期间,我通过阅读相关文件和参与讨论,逐渐了解了政策制定的过程和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在政策法规部实习时,我了解了政策制定的过程和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这些知识对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和尝试,才能真正地掌握知识和技能。

当然,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例如,在处理退役军人事务时,有时会遇到一些情绪激动或不满的情况,需要我用更加耐心和细致的态度去处理。另外,在组织活动时,也需要不断协调和沟通,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在双拥股和政策法规部工作期间,我深刻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只有通过有效的沟通和协作,才能实现团队的目标和任务。我也认识到自己在沟通和协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团队讨论和协作。

通过与专业人士的接触和交流,我对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以前我对这个领域了解不多,现在我明白了其中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同时,我也看到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保障退役军人权益、促进军民融合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我要感谢乡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和前辈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我会珍惜这段经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我相信这次实践体会对个人成长和未来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生技2202卢悦

冬日暖阳爱心课堂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期间,我有幸参与了“冬日暖阳,爱心课堂”寒假公益辅导班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次实践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升了我的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次的寒假实践让我感受到了为人师表的责任,欣喜中有困惑,欢乐中有感悟,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喜怒哀乐,现在回想起来就像一串串冰糖葫芦,紧紧的串在一起,甜甜的。在我看来,这段时间是一种体验,一种历练,也是一种锻炼。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时间里,我经历了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习惯,最终实现从学校生活到社会生活的跨度。第一天来到这个寒假班里,真的蛮有压力的,随时随地要说普通话,而我在表达之前还要想一想,如何才能完整的表达出来,方便让小朋友们理解我所说的意思。早晨,早早的来到教室,等着小朋友们到来,小朋友们一看见我,都很热情的打着招呼,讨论着这是新老师,对我说老师好。每次看到孩子们笑着喊我老师,我也终于理解了曾经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我逐步深入到学生中间,和他们成为好朋友,教会他们应该学习的知识,在他们一声声甜甜的老师中,我逐渐理解了教育的意义,他们叫我一声老师,我就得还他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闲暇的时间里,我们也会带着小朋友们去做一些趣味活动,比如击鼓传花,抢凳子等等,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睛,带着浅浅微笑的嘴角甜甜的向上翘着,我仿佛也融入了他们当中。面对他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这一刻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作为老师的责任。而我们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并影响到孩子们的思想。而在实践的同时孩子们有时提出的问题让你哭笑不得,无法用理论知识来回答的随着和小朋友的不断交流,我也有了经验,懂得了如何和孩子们交流,怎样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在这短短几天里,我学到了很多,受益匪浅,我觉得有很多东西是我在学校里都学不到的。

更珍贵的收获是,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本次寒假班的工作里,我们志愿者老师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也积极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我非常开心能够结识他们,收获这份友情,同样,我感恩能得到这样一个机会加入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我常常思考,在家乡提供我们发展平台的时候,我能回馈给家乡什么?在完成一项项任务之后,我明白了,青年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服务与发展带来活力和创新意识,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在思想、行动上走在前列。我相信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我会继续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也会在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为以后自身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走出校园与课堂的理论,真正到现实中去学习,会发现现实与理论是不同的,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到东西,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我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努力将自身所学回报给社会,回报给国家,做新时代的好青年。

——生技2202郝晨慧

乡村志愿活动

我本次参加的志愿工作是响应了村里书记的号召,挨家挨户采集第一居民组的基本信息,更主要的是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状态和经济状况。参加这个志愿工作的目标是实实在在地为村民解决问题,为村民谋福利,并向书记汇报村民的紧急需求。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村情的复杂。大部分年轻的村民们因为农业收益不佳,只好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只有老人留守在家中,他们甚至还在使用老式的老年手机。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有那么一家,我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破旧不堪的土房,更别说在寒冷的天气下有取暖的火炉了。庆幸的是我们去的时候还是白天,奶奶可以坐在太阳下取暖,但我不禁担心,到了晚上她又该怎么办呢?在这几天的了解中,我意识到原来还有这么多老人独自承受着艰难的日子……这时候,我好像真的懂得了张定宇先生所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是啊,我一定要尽我所能再多走几家,多多询问村民们的困境,及时向书记反映情况,为他们奉献我的微薄之力,让他们的生活有所改善。我想,这才是我参加志愿活动的最大价值所在!

——生科2303王玉洁

图书馆书法活动志愿者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图书馆举办的书法活动,同时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一名志愿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对书法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还在与参与者的互动中体验到了许多宝贵的经历。

首先,这次志愿者经历让我更加明白了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历史与哲理。在指导参与者的过程中,我不断感受到大家对书法的热爱与敬仰。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都有其独特的韵味和故事,让人不禁为之动容。

同时,作为志愿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不仅要为参与者提供技术上的指导,还要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书写环境。刚到会场时,许多参加活动的学生找不到场馆,作为志愿者的我担当起了引导者的身份,带领参加活动的人们前往会场。在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为一些年龄很小的小朋友倒墨、洗笔,同时还对部分参与者进行了现场指导,帮助他们完成更好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如何处理突发状况以及如何调动现场的氛围。这些经验对于我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这次活动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同时有幸旁观山西书法协会主席点评作品。在会场上大家共同探讨书法的技巧、分享学习的心得,彼此鼓励、共同进步。这种团队精神不仅增强了我的凝聚力,还让我认识到了友谊的重要性。

更让我惊喜的是,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自己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愈发浓厚。我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此类活动中,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这次志愿活动还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活动中,我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还需要不断学习和提高,如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等,需要加强锻炼与小朋友们的交流能力,与小朋友们交流,既不能过于生硬又不能过于着急;在观摩书法大家及老师们的点评时,我发现我的水平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这让我明白了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才能不断地成长和进步。

总之,这次参加图书馆书法活动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收获颇丰。我不仅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宝贵的经验将会成为我前进道路上的重要支撑。

——生科2308李智斐

汾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我是山西农业大学生科2306班迟玮琪,在本次创青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在汾阳市青年之家(汾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实习,为期一个月。在刚到公司时便接到了任务,写年会的策划案及准备节目,负责人按名单给我们分配了具体的小组,同时结合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给大家安排了各自的任务,在这次活动中,每个组的组员们团结一致,大家共同讨论着节目的安排已经如何拉赞助,大家齐头并进,让我感受到了团体力量的伟大,同时选取了一些同学去制作年会邀请函,这种分工明确的心动让我明白了团体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承担对应的职责,以保证最后年会的完美展出。在本次实践活动中,不仅培养了团体意识,还让我们培养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良好的工作环境也是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在这次工作中,大家按对应的顺序进行打扫卫生以确保工作环境的干净整洁,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安排一些志愿活动,比如去敬老院关爱老人等,这不仅培养了我们的责任意识,也让我们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快乐,告诉我们在往后的生活中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百姓做贡献。在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中,虽然没有工资,但大大提高了我的责任意识和能力,同时也感受了在单位工作的氛围,明白了工作的态度,使我受益匪浅,更好地为我的家乡汾阳的发展贡献一份属于我自己的力量。

——生科2306迟玮琪

上一篇:生科•论语(2024-044)·青春返家乡 筑梦正当时——生科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下一篇:生科•论语(2024-042)丨𝑻𝒓𝒂𝒗𝒆𝒍𓂃“背包·相机·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