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青春笃行 振兴有我丨山西开展大学生乡村振兴主题创新实践活动(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3-08-18文章来源:晋青发展


晋青发展(2023年8月18日)

报道如下:

连翘产业助脱贫万亩本草筑振兴

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陵川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来到陵川县连翘产业种植基地开展实习实践和科研工作。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了解了连翘的形态特征、种植条件及药用价值。随后与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在项目合作、技术研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队员们还了解到陵川县人民开发出了连翘啤酒、连翘茶点等一系列产品,将连翘物尽其用,成功脱贫致富。

实地走访参观感知乡村振兴

实践队走进潞党参康养产业基地开展学习实践,了解到陵川立足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挖掘传统工艺,引进现代技术,有效推动了产业链条延伸,以提高中药材产业附加值的方式为乡村振兴作出了新的贡献。

笃定初心,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为深入了解乡村儿童教育事业,实践队对陵川县平城镇杨寨小学的音乐老师进行了采访。老师表示,让乡村儿童感受音乐之美是作为教师义不容辞的使命。实践队纷纷感动于老师投身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大任,更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不懈奋斗。

聆听主题党课深情寄语青年

为引导师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文化、提升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实践队参观了革命老区义汉村,并聆听义汉村包村干部为实践队员讲授的红色“微党课”。了解了抗日英雄任义汉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事迹;共同观看纪录片《国宝档案:人民的胜利》;回顾了黄克诚将军在太行、下华中的抗日历史。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靠无数英雄先烈和革命前辈用生命、鲜血和奉献换来的。随后,实践队员在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缅怀先烈,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与哀思。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革命烈士舍生忘死、坚贞不屈的红色基因,感悟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0EE6Plcfg1AVxVyBDBiIw

上一篇: 牛颜冰:拳拳赤子心 悠悠中药情

下一篇:“推普”课堂独具特色寓教于乐